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经济管理
  • 成文日期:

海关管理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0 : 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温州海关驻乐清办事处审核进出口报关单5483份,同比减少25.24%;备案加工贸易手册160份,同比减少4.19%,备案进口金额6483万美元,同比下降24.14%;核销结案手册173份,加工贸易内销征税135.10万元,同比下降13.77%,监管保税仓库货物入库1107吨,金额433万美元,出库1061吨,金额420万美元,注册企业335家,各类统计数据呈不乐观状态,辖区内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进出口业务减少。

    监管七里港进出境集装箱61561标准重箱,监管货物830908吨;监管“丽水报关、温州验放”货物以及陆路转关货物55票,涉及税款4428.2万元。实施查验报关单959票,集装箱1586标箱;放行报关单435份;查获报关单163票,查获率为17%。其中移交缉私警察9票案值278.7万元,另对14票货物补税71286.98元。1月—12月,机检查验报关单891票1460个标箱,机检查验占查验总量的92.91%;机检查获报关单159票,机检查获率为17.85%。配合国检查验148票184个标箱。监管雕牌化工有限公司温州油脂中转中心液体化工品99138吨。

    海关税收征管    2015年,征收税款2.1亿元,同比增长46.48%,税收形势依然严峻。继续推进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业务的改革,提高属地纳税的比例,本年度狭义区域通关一体化报关单218份,征收税款7564.76万元。

关区通关改革   引入保税业务中介核查。2015年启动了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引入中介机构协助核查工作,制定中介核查方案,核查企业的仓库账册、财务账册、边角料、余料等的认定,严密海关监管;根据企业资信等信息及时调整参数和通道设置,出口货物全面实施电子化放行,提高通关速度,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规范企业申报行为,加大对货物归类、申报价格、原产地等项目的审核;加强对电子支付税单入库时效的监控。以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为重点,向乐清市政府、永嘉县政府发送工作专报,通过当地媒体宣传海关通关新政策,引导企业开展“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模式。利用“关企联络平台”系统,全面提升海关企业管理效用,加强对虚假注册内容登记失实企业的监控,全年共巡查企业506家。

    监管服务    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乐清湾港区临时开放有关工作。指导浙能乐电海关监管场所开展验收前准备工作,完成温州港乐清湾港务有限公司海关监管场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多次参加乐清湾港区临时开放前政府组织的协调会,指导乐清湾港区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完成办公用房、技术设计方案审核、指导等工作;以“天津港事件”为契机,开展监管场所安全管理检查、整顿,全面对辖区金洋集装箱码头海关监管场所和乐清七里港雕牌化工海关监管场所进行检查,3次走访现场逐一核实企业身份证件、特殊经营许可证件以及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以风险为导向,借助e平台开展查验作业标准化建设,完善查验预约机制,配合商检查验的预约纳入网络平台管理,实现递进分时查验,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工作,减少企业通关成本。全年利用科技手段查获率占比为93%以上。

    海关打击侵权行动    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15年加大对重点国家地区输出货物的查验工作,开展情报经营、风险分析、图像辨别、人工掏箱、事后鉴定,共查获两起涉案侵权鞋计4.64万双,货物市场价值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是温州海关近10年来查获鞋类侵权案件中数量最多、案值最大的两起。

    海关统计信息服务    定期以手机短信、简报、专报及外宣稿件等形式向乐清市四套班子和相关部门提供数据和外贸形式分析报告。全年向地方政府提供进出口专题报快讯24篇,简报6篇,外宣6篇,专报3篇直接报送林亦俊市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参谋作用。

    诚信体系建设    加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力度,组织学习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从2015年6月开始,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及时向企业发送年报通知,维护企业的通关有效期。年报报送的覆盖率为71% 。通过企业巡查,加强对虚假注册内容登记失实企业的监控和虚假贸易的核查工作,全年共巡查企业506家,对总署下发的有虚假贸易嫌疑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共核查企业9家,走访工商、商务等有关部门了解其他企业情况,2015年对失联企业、不诚信企业采取通关锁定3家,降级1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