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城乡建设
  • 成文日期:

乐清湾港区开发建设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1 :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有效投资    至2015年底,共完成有效固定资产投资27.4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20%,比上年提升了15%,其中工业性投资23.7亿元(占112%),重点工程2.26亿元(占137%),一般性工程投资1.53亿元,为乐清湾港区成立以来完成投资总量最大的一年,同时投资主体实现了以政府性重点工程投资为主转向社会工业性投资,投资质量有了很大的飞跃。

    码头能力建设    乐清湾港区管委会深度谋划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全省港口一体化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浙南、闽东北水公铁联运枢纽优势,主动对接宁波港,实施差异化战略。乐清湾港区南区2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码头建成投运并正式开港,成为温州港首个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全程实时管理的港口码头,视频与船舶AIS监控系统完成自主研发并运行。水陆域开放正式获批。北区3个10万吨级兼靠15万吨级码头启动建设,项目用地(海)完成挂牌作业。温州港乐清湾拖轮码头正式开工。

    临港产业集群    乐商创业园(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园),首批筛选25家单独供地企业入园,已有12家企业建成封顶,其中1家企业正式投产,实际累计投资10.3亿元;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的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科技产业孵化园已完成主体结构结顶;投资80亿元的浙能乐清电厂三期正在加快项目前期;总投资为8亿元的乐清海螺一期工程年产200万吨水泥磨粉站项目建成投产,全年水泥销售额6.39亿元,产能230万吨,就地消化浙能乐清电厂、华能玉环电厂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废渣约60万吨,循环经济产业链开始形成,临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基础设施建设    乐清湾港区南区一期围(海)涂工程、北区沿海堤坝工程、北部区域吹填及软基处理工程等重大堤坝陆域项目均建成完工。双屿路、仰天路、通港路、港西路等一批道路网具备通车条件;虹南路、保税路、创新路、临港西路和虹蒲大道等一批道路工程完成项目前期,进入招标准备阶段。南区河道一期工程进展迅速,应急水闸工程建成投用。乐清湾港区人才公寓和职工宿舍项目开工建设。

    政策处理工作    完成北区110亩国有围塘土地测绘和农转用报批,以及笱蒌网迁移等;完成华二村、华岙村、沙港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布局;完成乐清湾港区2015年—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布局与上图;完成C区1-4号散货码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与方案报批;完成仰天路和双屿路相关政策处理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