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社会生活事务
  • 成文日期:

移民安置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4 : 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乐清市移民总数2.83万人,其中钟前、白石、淡溪和福溪4座中型水库移民26748人,登记到户为12748人,涉及8个镇(街)76个行政村;承担安置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1280人,涉及4个镇(街)8个行政村;外市县的24座大中型水库移民272人分散安置,涉及16个镇(街)94个行政村;另外本市境内还有小型水库17座,涉及9个镇(街)63个行政村。2015年,中央及地方财政用于移民专项工作资金3468.66万元;市移民办在浙江省水库移民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后期扶持    全年共完成硐垟村枫树林公园、中雁至中湖公路、西林河道安全护栏等各类后扶项目18个,补助资金892.48万元。全年核定直补移民人数13822人,每人600元,共发放直补资金829.32万元。

移民培训    全年完成培训班7期,培训人数840人次,投入资金27.42万元。培训项目包括:杨梅加工及营销、西瓜栽培技术、月嫂培训等。通过开展移民创业致富竞赛和先进典型评比活动,安排移民典型现身说法,宣传勤劳致富、科技致富等活动,弘扬移民创业精神,激发移民创业热情。

创业致富    创业致富共推动6个项目,发放专项补助450万元,温州市民政局评选出移民致富带头人1名,移民专业合作社2个—淡溪镇峃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乐清市福土地生态农场,移民产业基地1个——乐清市创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移民后扶优质项目1个——乐清市下马岭村立面改造工程。

安置区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项目建设    全年完成了孙家垟护栏工程、华一村足球场建设、下马岭立面改造等95个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2094.82万元。

小型水库解困    全年安排了200万元资金,完成了大荆镇溪坦村溪流整治、外林村新农村建设等15个项目,完成移民资金补助154.5万元。

居家养老    全年完成石碧岩村、高余村、赤岩坑村、下北閤村、花坦村、四亩垄村等13个居家养老工程,建设的居家养老点均设立老年食堂,并通过民政局验收。

美丽乡村建设    在2015年美丽乡村创建中,适当加大对水库移民村的资金投入,提高创建力度和密度。霞雪村葡萄文化长廊完成建设补助资金20万元;岐元村建设前岙自然村村民活动中心,计划补助资金47.4万元,公厕改造工程在建,计划补助25万元;黄塘村道路硬化工程在建,计划补助资金40万元;凤凰村河道护岸工程在建,计划补助资金40万元。

“互助平台”建设   在完善巩固朴湖一村、虹桥镇蒲东社区(华一村)互助平台基础上,2015年峃车村、岐元村开始筹备成立互助会并于年底完成组织机构建设,12月召开了成立大会,明确了移民互助会章程、业务范围、资金使用、人员任免等规定。互助会将以“一个平台+五个核心”为战略规划,搭建互助平台,致力于实施扶持解困、沟通协调、互助服务、信息传递、社区联动五大核心,构建社区居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体系服务,这一做法在温州全市移民系统得到全面推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