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社会生活事务
  • 成文日期:

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4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基层组织建设    深入17个镇、街道和部分市直单位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全市各镇、街道关工委和市直单位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及“五老”发挥作用等情况,形成《全市镇、街道关工委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呈交市委领导。市委领导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出台了《中共乐清市委、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得到蓬勃发展。2015年末,全市有关工委组织1218家,其中新建基层关工委39家。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共29家,其中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工委等10家单位被评为温州市级“五好”基层关工委;芙蓉镇关工委等19家单位被评为乐清市级“五好”基层关工委。

    主题教育活动    4月,市关工委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百场报告会活动,并开展了“中国梦”宣传、青少年法治教育和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青少年中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清明节期间,市关工委会同市老教协雁荡分会关工委组织师生前往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报效祖国”清明祭扫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天成街道关工委充分利用万桥革命历史纪念馆、万桥古桥等资源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突显了教育活动的当地特色。翁垟街道关工委利用国学大师南怀瑾的故居,为留守儿童和新居民子女开办经典导读班,受到师生和家长的好评。大荆镇、芙蓉镇关工委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五水共治”等有机结合起来,取得较好的成效。8月中旬,市关工委协同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铭记历史·兴我中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老干部文艺演出和“抗日战争在浙江、抗日战争在乐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9月下旬,市关工委牵头在全市部分中小学组织开展图片巡展活动。在巡展过程中,各镇、街道关工委积极做好协助工作,保障活动正常有序开展;教育局关工委和各学区讲师团分团成员主动负责活动的安排、运转、讲解等工作,在广大“五老”和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巡展活动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

    发挥“五老”作用    4月上旬,召开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座谈会,回顾与总结了前一年度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并发动“五老”宣讲员进学校、进社区、进文化礼堂,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全年共完成91场爱国主义报告。5月中旬,召开全市关工委业务培训会,各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联络员和“五老”护苗队长,市教育局关工委、老教协各分会、市老年大学的老同志,市“五老”网吧监督队队员以及市直有关单位关工委在职干部等近百人参加业务培训。暑假期间,市关工委、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多次组织“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对柳市、乐成、城东、城南等镇、街道开展网吧、KTV、书店、音像店等文化市场义务监督活动,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柳市镇、虹桥镇关工委坚持发动“五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发动“五老”主动进校园宣传禁毒、普法、安全自护知识,排查校园周边河流的安全隐患,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城南街道关工委组建“五老”护水护绿保洁义务监督队,助推“五水共治”“五市六城”建设。

    结对关爱活动    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关爱困境青少年活动。开展关爱特困家庭儿童助学活动,为全市200名特困儿童,发放助学金20万元。这项活动自2013年起由市关工委和市慈善总会共同组织发起,连续3年发放助学金总计53.90万元,累计资助特困青少年515名,引发了社会舆论的极大关注。开展特困大学新生结对助学活动,由市关工委组织基层关工委走访调查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生家庭,通过乐清电视台《姐妹帮忙》栏目号召爱心人士结对了10名大学新生,帮助家庭困难的学子解决了大学4年的学费。开展老少结对关爱活动,与温州市关工委、老科协共同组织“五老”志愿者和45名来自温州各所医院的医护志愿工作者为仙溪镇龙西九年一贯制学校的530多名师生进行了免费体检;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慰问了市聋儿语训部,为听障幼儿送去了价值2000元的图书;在“六一”前夕,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大荆老教协关工委前往大荆、仙溪4所山老区学校,为师生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价值1.3万余元的文体用品;与民革乐清支部、南城社区关工委前往乐清市小博士学校、虹桥民工子弟学校、盖竹新阳光民工子弟学校、春晓寄宿学校等地开展结对活动,累计结对新居民子女162人,发放助学金5.32万元。开展“关心下一代·和谐共团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秋节期间,市关工委工作人员、市谐志工社的数10名志愿者和39名留守儿童参加本次活动,给每名留守儿童送上了一份月饼和爱心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节日特色活动    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市关工委联合市平安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教育局、市青少年宫等多家部门单位共同举办乐清市青少年元宵文化节、“六一”嘉年华暨科技游园会、青少年暑期自护训练营等活动;组织发动市“五老”护苗队、虹桥镇关工委、虹桥学区关工委、乐成街道南城社区关工委等单位举办“学习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汇报演出、“老少同乐,欢庆六一”文艺汇演等活动,向全市广大青少年普及传统节日文化和科学文化知识,引导青少年通过参与文化活动,增长才干,拓宽视野,丰富情感,浸润心灵,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