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社会生活事务
  • 成文日期:

残疾人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4 : 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    全市共有3980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1773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1527名重度残疾人纳入托(安)养工程,其中2015年新增集中托养对象31名,居家安养对象98名。投入344万多元,帮助全市持证残疾人全部加入医保体系;投入77.3万元,帮助642人次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住院治疗;投入96.75万元,帮助336名种植养殖户、个体工商户及自由职业者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投入242.4万元,为1650名18-60周岁无固定收入残疾人每人每月实施125元的补助;投入297.5万元,为123户残疾人安居工程对象改善住房。在春节、全国助残日等节日期间,开展为贫困残疾人送温暖活动,共走访慰问了1000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去50多万元的慰问金、慰问品,并通过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0.48万元,为185名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的问题,缩小了残疾人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

    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    共确定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对象2800例,免费配送助听器152台、助视器10副,安装假肢20条,无障碍进家庭324户,发放轮椅、拐杖等各类辅助器具1206件,确定109名0-6周岁的听力语言、脑瘫、智力、孤独症、肢体等残疾儿童享受抢救性康复训练,市聋儿语训中心2015年已有15名聋儿通过言语康复三级达标考试,并进入正常学校就学。通过创建省级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站,完善全市206个残疾人康复站(室)建设,发挥“十五分钟康复服务圈”的功效,着力完善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网络。同时,乐清市率先开展耳聋基因检测工作,通过招投标确定项目合作公司,并于12月份举办项目启动仪式,为全市45周岁以下听力残疾人采集血样,免费进行基因检测分析,此项工作为全省首次开展。此外,本市民间公益性康复机构发展迅速,目前已有3家机构经政府部门注册登记。

    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     扎实开展帮困助学工作,全市持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402人,入学率达97.8%。补助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学费389人次,补助金额102.8万元;投入73.3万元,为全市残疾学生提供爱心营养餐。同时,通过盲人按摩培训、残疾人面点师培训、驾照培训等,提高了残疾人劳动就业能力。2015年底全市实现残疾人按比例安排就业1316人,集中就业359人,个体、工商户及其他形式就业5737人,完成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入库4223万元。

    残疾人维权工作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调研或民主协商活动,共收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政协提案3个。顺利完成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共核查残疾人基础信息17899人,完成底册上17202名残疾人的调查,入户调查率98.15%。乐清市还开展了市残工委成员单位调整工作,并总结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开展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邀请资深律师每周三来残联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着力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站建设。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做好残疾人的来信来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全年共处理上级转交办信访件6件,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17件,没有发生集体性越级上访事件。为82名机动轮椅车主发放燃油补贴2.13万元。继续开展乐清户籍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优惠政策,并配合市住建局、市市政园林局,加大对全市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与管理,助推乐清“五市六城”建设。

    残疾人文体活动     加强基层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基层残疾人文化示范阵地的建设,培养、输送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和文化艺术人才。清江镇南塘文体艺术协会成功创建温州市级残疾人文化艺术示范基地。在助残日活动期间,乐清特校在市区晨沐广场举办了“特校之花”多肉植物造型展、第25次全国助残日暨残疾人文艺“五进”演出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2015年的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乐清市残疾人运动员黄喜宝获聋人羽毛球项目金牌2枚,李燕获女子射箭项目铜牌1枚、吴佩龙获赛艇项目铜牌1枚。8月,李燕、吴佩龙代表国家队出征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皮划艇世锦赛。在温州市残疾人体育锦标赛上,乐清代表队连续第四年蝉联团体总分冠军。9月,温州市首届残疾人健身操比赛上,代表乐清参赛的特校之花健身队获得第一名,南塘柔力球健身队获得第三名。全国特奥日活动期间,乐清市还承办以“特殊奥运,快乐融融”为主题的温州市第九次全国特奥日趣味运动会。11月,乐清市开展系列文化艺术周活动,其中精神残疾画家伍宇芳在市消防局举办了个人画展,将残疾人艺术带进了军营。

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 乐清市康复医院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通过与乐清市中医院合作,顺利开业运营,目前设有床位60张。乐清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被列为乐清市“2015年十大建设工程”之一,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设床位446张,投资4500万元,已完成主楼工程的施工建设。2015年还新增了大荆镇寺前村、凤凰医院等2个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石帆街道朴湖二村的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投资1000来万元,中心大楼已竣工,正在筹备验收中。

    社会助残    通过扶残助残爱心乡镇、爱心单位、爱心家庭等系列爱心品牌创建,巩固本市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成果;通过联合乐清电台、电视台、报社专题、专版宣传报道残疾人事业,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及时发布助残惠残信息,在市区重要路道边设立广告箱,发放《残疾人服务手册》等手段,提高了残疾人惠残政策的知晓率,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营造了社会助残氛围。助残日期间,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刘红祥带队看望了市特校孤独症学生;市关工委还为聋儿语训中心学生送上爱心书籍。“六一”期间,社会各界通过慰问、开展互动等各种形式,共同关心关爱特殊儿童。11月28日,在“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开展以“温暖泰迪熊,伴你同行”的市首届残疾人见面会,为适龄青年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

    市志愿助残事业蓬勃发展。市助残扶残协会,共组织助残志愿服务活动22次,为全市3500人次残疾人提供服务,服务时长1200小时。协会坚持开展“4+1暖心助残活动”“阳光课堂”“阳光爱心包”“折翼天使婚恋平台”等品牌志愿助残活动。其中“4+1暖心助残活动”项目获民政部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三等奖。此外,市狮子会队伍拥有中国狮子联会浙江箫台服务队、雁山服务队2支服务队,隶属于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会员管理委员会十三分区,引领着温州狮子会事业的发展。服务队现有会员、准会员150多人。其中,狮子会成员、市水利局副局长包建武同志被评为“最美浙江人之最美助残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