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社会生活事务
  • 成文日期:

革命老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4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市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简称市老促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当好领导参谋;发挥老促会优势,进行牵线搭桥,发展老区经济;宣传老区,积极为老区报刊、杂志组稿;征订老区杂志,分别被《铁军》《大江南北》《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社评为(2015)年度发行工作一、二、三等奖;发挥“拾遗补缺”作用,为老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2015年,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圣忠同志被中国老促会授予“全国革命老区减贫贡献奖”称号;常务理事张商钱同志当选为省革命老区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组织学习    2015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市老促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组织学习日本帝国主义侵犯乐清史;学习《大江南北》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杨元华的《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关系》中的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及南海问题等有关论述。

    专题调研    6月17日—25日,市老促会对市发改局、市民政局、市旅游局、市扶贫老区办、乐清湾港区开发建设委员会进行调研,开展座谈讨论,查阅了有关资料;走访了大荆镇敬老院、智仁“天福”“夏宅”养老院,深入交换意见,并为省、市政府编制“第十三五规划”呈报书面调查报告,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向市委呈送“要求在仙溪镇西庄村建设郑伦同志纪念碑亭”书面报告,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支持,浙江省委原副书记、省老促会名誉会长、市老促会总顾问陈法文同志获悉后,捐资1万元,支持纪念碑亭建设。11月,纪念碑亭正式开工。今年4月11日—7月9日,市老促会到镇(街)、村,考察了3家名、特、优生产基地;调查了5家畜禽养殖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提出进一步发展山老区经济,开展精准扶贫的建议。同时,走访了5家养老机构,调研弱势群体老年人的扶(安)养工程,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

    牵线搭桥    利用执行部的平台,开展牵线搭桥,2015年,乐清市执行部再扩大扶贫基金30万元;争取省老区发展基金会扶持资金80万元,扶持市雾之兰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市德农白山茶树种植基地、市绿农水稻专业合作社、市岭底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市信连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市清江鲤龙飞鸽养殖场、市大荆卢彩燕综合养殖场、市仙溪华园山羊养殖场和智仁小坑岙“天福养老院”等9家重点生产基地和企业,收效良好。

    宣传老区    市老促会联合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简称市新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扶贫老区办,编纂《红村星火——乐清市革命老区村》一书,全书预计总字数约40万字,配有革命遗址和老区村新貌图片。 2015年被《乐清日报》《中国老区建设》《铁军》《大江南北》《浙南火炬》《雁荡风云》等报刊、杂志录用文章8篇,宣传了乐清,宣传了老区。征订《中国老区建设》199份,赠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直机关有关部门及各镇(街)主要领导参阅。征订《大江南北》杂志1148份,《铁军》杂志1078份,为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村老年协会、学校,提供学习资料。

    为老区人民办实事    7月14日,向市长递交要求尽快解决芙蓉 崪至永嘉田竂公路建设工程的资金落实问题和永乐黄联线公路福甸段建设工程的前期工作的报告, 17日市长批转常务副市长和市交通运输局研究落实,助推山老区人民行路难问题解决。3月22日和全国扶贫日10月17日,先后2次联合市新会、市银发义诊医疗队16名离、退休医师,到柳市镇车岙村、仙溪镇龙西社区开展义诊活动,2天时间为老区人民看病1296人次,赠送药品6.1万元,发放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手册500本。2月10日—13日,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圣忠,副秘书长李知法率常务理事曹晓法、黄胜芳、理事周圣培等,到大荆、仙溪、清江、芙蓉、淡溪、雁荡、乐成、白石、翁垟,计6镇3街道33个村,慰问牟式地、柯祥波、董光云、周秋香等41名农村病贫“三老人员”及遗属,每人送上500—1000元慰问金,共计3.5万元;12月11日,市老促会接受市绿农水稻专业合作社社长包碎云同志捐赠的新上市大米1500公斤,一起慰问清江镇南塘社区敬老院,仙溪镇敬老院和大荆镇智仁社区“天福养老院”,老人们深受感动。

    交流学习    4月1日—2日,组织顾问、理事代表8人,赴衢州地区,参观李丁富创办的“百姓书院”和浙江衢化股份有限公司。10月14日,遂昌县老促会领导一行6人来乐考察,市老促会召开了座谈会,两地老促会领导互相介绍经验,取长补短。遂昌县老促会领导还考察了芙蓉镇黄金溪的综合治理工程,并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