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教育
  • 成文日期:

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5 : 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幼儿园专任教师资格证持证率为53.6%;小学专任教师5593人,学历合格率99.50%,专科及以上学历比例93.15%;初中专任教师3326人,学历合格率99.21%,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88.65%;普通高中专任教师1208人,学历合格率99.02%,研究生学历(含硕士学位)比例6.21%;职业高中专任教师505人,学历合格率98.02%,研究生学历(含硕士学位)比例7.36%。

师德建设    开展师德专项培训,组建师德讲师团,开展师德师风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多次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查。加大对在编不在岗教师的处理力度,共解聘在编不在岗人员49名。2015年,1名教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教师获评浙江省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3名教师获评浙江省教坛新秀;1名教师获评温州市劳动模范,7名教师获评温州市师德楷模奖,8名教师获温州市终身班主任称号,8名教师获温州市新闻奖教金优秀农村教师奖,7名校长获温州市新闻奖教金优秀校长奖,10名教师获温州市园丁奖,50名教师获温州市优秀教师称号,24名教师获温州市优秀班主任称号,12名教师获温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乐清市共评选出69名优秀教师、25名优秀班主任、2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10名“最美教师”。

教师培训    全市进入省教师管理平台注册教师数15011人,培训合格总学时数476771学时,人均31.76学时,完成自主选课学时数306444学时,人均20.41学时,足额完成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任务。建立了教师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开展名优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帮扶,激发新教师的学习内驱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继续开展学校干部全员轮训活动,先后举办了中(小)学总务主任、小学教导主任、学校挂牌责任督学、幼儿园园长等12个培训班,共培训了1350名学校管理干部。

农村师资队伍建设    定期有计划选派骨干教师到农村师资薄弱学校支教,支教教师除带班教学外,还通过举办讲座、上公开课和示范课等引领受援学校教科研工作。继续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各名师工作室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开展了教学展示及教科研活动等,培养农村骨干教师。

青年教师培养    创新骨干教师支教活动的形式,启动名优教师与新考录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全市202位名优教师和350位新教师结对帮扶,结对帮扶期限为3学年,有效促进新教师的专业发展。

校长队伍建设    出台了《乐清市教育系统校级后备干部队伍选拔、管理、使用办法》,经推荐选拔出419名校级后备干部,举行第一期校级后备干部(中青班)培训活动。举办了3期中小学校长(园长)高级研修班,实现校长(园长)培训常态化、制度化。

农村特岗教师津贴落实    由乐清市人保局、财政局、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农村特岗教师津贴的通知》(乐人社〔2015〕71号),将乐清市农村特岗教师津贴标准分为三个档次,300元/月·人,500/月·人,700/月·人,按12个月发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