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文化
  • 成文日期:

公共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5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市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303399人次,图书外借346474册(片);新增藏书55967册(片),总藏量503331册(片);新增文献32198种55967册;新增图书借阅证3794个,累计13388个;举办读者活动174场次,直接参与读者达29582人次。全年送书下乡19563册。至年底,全市共建有市图书馆中心镇(街道)分馆8个、学校分馆2个、企业分馆1个,流动图书馆流通点62个。

    乐清市图书馆理事会成立    1月14日,市图书馆成立理事会,成为全省首家推行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县级公共图书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副市长方青、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乐清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虞维克、市编委办副主任胡庆祥出席会议。来自文化教育界、工商企业界、普通读者、文化志愿者和图书馆职工等社会领域的11位同志担任首届理事。成立仪式后,召开了第一届理事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乐清市图书馆章程》及相关制度,投票选举王绍旺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王晓明、王玉珏为副理事长。

    读书活动    围绕“4·23世界读书日”举办系列读书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打造读书之城:举办“梅溪学堂”之“夕阳e族”第一期老年人电脑公益培训班;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我眼中的乐清老街”主题征文活动;举办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当代儿童文学作家作品联展,设立秦文君、沈石溪、曹文轩、冰心、杨红樱、郑渊洁等“名家名著儿童作品”专架;推出过期还书免罚服务;儿童知识银行乐清分行开业;举办“我是小侦探”看图猜题名第一期。

    乐清市中小学生冰心小作家团成立    5月23日,市图书馆和浙江少儿出版社、市新华书店共同成立乐清市中小学生冰心小作家团,并在乐清书城举行启动仪式。首批小作家团团员共有300多名,当天来自全市18所学校的150名小团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参加温州市“爱我家乡山水美”故事大赛    4月25日,选送选手参加温州市“爱我家乡山水美”故事大赛,郑亦奇、陈贝尔分别获小学组二等奖、中学组一等奖,市图书馆获优秀组织奖。该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21名来自各县(市、区)的学生参加了比赛。

    参加“中国梦·我的梦”温州市第九届新温州人梦想演说电视大赛    7月26日,选送5名选手赴温州广电中心演播大厅参加“中国梦·我的梦”温州市第九届新温州人梦想演说电视大赛暨2015“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读书月颁奖典礼。在新温州人演讲大赛中,程龙获得二等奖,董苗苗获得三等奖,乐清市图书馆获组织奖;在“书香家庭”评选中,郑晓泉家庭获2015年温州市十佳“书香家庭”称号,尚洪浦、鲍海春家庭获2015年温州市“书香家庭”称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