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特载
  • 成文日期: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 2017- 05- 08 13 : 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在乐清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2016年2月20日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乐强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依法履职,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共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2个,作出决议决定22个,开展执法检查3次,组织代表调查视察等700多人次,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3人次。同时,不断发展“人民听证”制度,在基层的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上继续进行着认真而又执着的探索。

一、继续完善“人民听证”制度

2015年的“人民听证”在会议组织形式、协商方式和实效监督等方面,又有了新的进步。建立了议题选取机制,由年初的代表大会作出决议,规定议题选取原则和范围要求,再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具体研究确定。主任会议则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可对议题进行适当调整。去年“人民听证”议题的选题范围主要有三个:一是来自代表建议、议案;二是“一府两院”年度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三是市人大常委会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去年的7月6日和1 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 分 别 举 行 了两 场 “ 人 民 听证 ”,涉及治水、环保、社保、文化、交通治理、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与市民休戚相关的1 9个议题。会议采取分议题举行的方式,每一位“人民听证”议题相关的议案或建议的领衔代表根据前期调研视察情况,首先发表意见,政府部门进行回应,常委会督办委员发表意见,各方再进行对话、沟通和协商。两场会议有51位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发言,共提出85个问题。代表的发言直面问题,客观理性,提出的对策建议务实可行。政府部门进行了回应。会议达到了凝聚共识,明确做法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去年上半年在北京为“人民听证”举行专题研讨会,对此项制度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

二、服务全市大局,依法履职行权

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常委会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审议计划报告;开展对“十二五”规划完成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调研,为本次大会审查批准规划纲要做了大量前期基础性的工作。开展了乐商回归、电子商务发展、小微企业园建设、时尚农业、重点工程、“旅游名市”建设等专题调研,督促和支持政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实现“十二五”良好收官。

深化预决算监督。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进一步规范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督促编制地方政府债务收支计划,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财政决算、审计、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等报告,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支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继续公开审计工作报告(摘要)。

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听取和审议了大气污染防治、历史文化保护情况、饮用水水源保护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了防洪排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淤泥处置、截污纳管工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房集聚建设后续管理、扶贫开发、中小学生托管、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夏季消防安全、人力客运三轮车整治并有序退出营运市场等专项调研视察活动,推动了入学、看病、出行、环境、扶贫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更好解决。

推进法治乐清建设。深化执法监督和跟踪监督。组织开展了《禁毒法》执法检查,《饮用水水源保护法》《消防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工作情况和司法改革情况、法律监督情况报告,审议批准了《乐清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和《乐清市市级及中心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成果。推进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开展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的公检法司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专项监督。首次开展法官履职评议工作,听取市法院5名法官履职报告并进行测评,推动法院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率先出台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职宣誓暂行办法,并严格组织实施。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共对7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8件、243人次,及时进行转办督办。

三、强化服务意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健全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经常走访和接待选民,认真听取并及时交办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省人大代表李西琴工作室和市人大代表周庆城的“老周工作室”的影响日益增大。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及时收集代表履职情况。坚持重点工作向代表通报制度,适时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畅通代表知情督政渠道。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讲坛”活动,定期不定期召开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发挥优秀代表的典型示范作用。

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参与。按照代表自身特长、职业特点等,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工作。全年共有806人次代表参加了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131人次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其中65人次作了审议发言。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引导代表积极参与重大工作和活动,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监督转型升级十大组合拳落实情况、“五水共治”、查找“人民群众办事审批难”事项、视察核查年收入低于4600元贫困人口脱贫情况等主题活动和交通治堵等视察调研活动,着力发挥代表助推服务“五市六城”建设生力军的作用。

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采取召开交办会、深入承办部门督办、邀请代表共同督办、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大代表建议案督办力度,提高建议案的办理质量和办结率。今年的建议案办结率达55.5%,为本届以来的最高。继续开展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件评选活动,经过面对面的对接测评,最终评选出了2个办理不满意件,并责成其单位负责人在次年的建议交办会上说明理由。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维护市委权威。

推进常委会和镇街人大工作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市委支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和镇街人大工作建设。常委会机关2015年新建立了预算工作委员会和“人民听证”研究中心。支持在镇街设立人大办公室或落实专职工作人员。改进人大调研工作,注重提高调研成果的实效性和成果转化率。扎实推进电子表决系统建设。重视人大研究和宣传工作,加强与学术机构、新闻媒体的联系,做好人大网站改版。加强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指导开好镇人代会,积极支持镇街人大在行使法定职权、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加强代表联络服务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通过调研走访、上下联动、联席会议等形式,推动镇街人大工作的互动交流、学习提高。

回顾四年来的人大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自觉地服从市委的领导,在重大问题上,必须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是必须坚持依法履行职责。我们强调依法治国,依法从政,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严格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当前我们正处在城市化建设的高峰上,各类问题和各类矛盾比较集中,而这一切都要通过发展和改革去解决。所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支持和推进改革和发展,力挺政府,共同解决问题,攻克难关。

三是必须继续坚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人民听证”制度。“人民听证”是乐清人大探索和创立的实施监督法的一种创新性方式。创立9年来,不断规范提升,逐步成型。作为地方人大的议事的制度,它是依法的,有效有序并为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当然作为一项新的制度,“人民听证”制度还需继续发展完善。在目前需要坚定对它的认识,坚持进行下去。

四是必须自觉地以代表为工作主体。近年来,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大力推进代表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逐步建立健全了代表培训、代表联系、代表活动、建议办理、履职激励、履职监督等工作机制,所有这些对代表的依法履职和他们作用的发挥起的是建设性的作用。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乐清城市化建设暨城乡建设的加速推进期和关键期。人大工作要主动去适应新发展、新常态、新形势,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市大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助推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16年是本届人大履职的最后一年,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代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履职热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勇于担当,为全面推进乐清“五市六城”建设,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人大及其全体人大代表的积极的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