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镇(街道)
  • 成文日期:

城东街道

发布日期: 2017- 05- 08 15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城东街道东濒乐清湾,南邻城南街道,西傍乐成街道,北与石帆、天成街道相依,是乐清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乐清市政治、文化的中心。总面积33.554平方公里,下辖20个行政村和1个城市社区,总人口5.6万人。

综合经济  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完成率100.6%;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5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8.4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规下工业产值9.4亿元;实现批零住餐销售额8.7亿元;外贸出口额3552万美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完成率120%;市外引进房地产到位资金12.18亿元,完成率152%。“三转一市”工作力度加大,完成工业“规下转规上”4个,个转企46个。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5757亩,粮食总产量6300吨。

城区建设   顺利完成高速复线征地工作、六环路工程涉及10个村的政策处理工作和乐清湾铁路支线征地拆迁黄良村17亩左右的征地任务;推进东山路、乐虹平原防洪二期工程、慎海南溪打卡口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推进后所菜市场拆建、原汽车东站改造提升等项目。

环境整治  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完成旧住宅区改造85150平方米,城中村改造48857.35平方米,旧厂区改造4000平方米,拆违80396.42平方米。“四边三化”深入推进,共拆除广告11446平方米,清理垃圾、废弃物1060处,8765吨,“青山白化”拆除坟墓23座,生态化改造坟墓3对,治理率100%。“五水共治”成效明显。完成慎海横河、南溪、北溪的清淤工作,“百日清淤”共清理河道32.77公里,完成后所新民小区、半沙白沙河头、新下塘、牛鼻洞、坝头等5个村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启动了包山、土墩塘、蛎灰窑、云岭、城东二中沿河等4个村5个项目27772米的排污管网建设,启动白沙人野生海鲜楼周边和后所菜市场以西区块排污旧管新接作业;拆除畜牧养殖16家,关停2家,整治完成率100%。

平安建设  加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全面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截至11月,各级共签订消防安全年度责任书76份;强化排查摸底,已排查居住出租房2352户,生产经营性合用场所353户;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至11月,共开展联合执法8次,联合供水、供电部门对辖区内694户予以停水停电,联合派出所对辖区内10名房东进行警示性谈话,拘留火灾隐患严重又拒不整改的“钉子户”7名;以奖代补落实消防安全整改,至11月,街道已对消防整改户补贴经费21万余元,已整改居住出租房1845户。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3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9件,涉及金额353.16万元;受理群众信访35件,报结32件(息访2件),正在办理1件,市长热线64件,处置59件,正在处理5件,乐网13件,处置13件。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和“三场所两企业一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全年,检查工业企业168家,发现隐患922条,整改279条,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10家,烟花爆竹企业(包含批发零售)8家,检查非煤矿山企业3家,检查喷涂企业52家,发现需要限期整改隐患数594条,排查无证无照生产点12家,已采取停电措施。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力度加大,已完成高志胜(永久弹簧)非法金融案处置,国泰电子有限公司债务处置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校园周边安全整治不断加强,针对幼儿园的消防安全隐患共排查整治幼儿园7次,多次联合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取缔非法办学点1处,突击摸排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3次。开展禁毒斗争,在册吸毒人员392人,累计3年未发现复吸毒品人员272名,占本地籍吸毒人员数的69.38%,社区戒毒有效执行率为95.45%,社区康复有效执行率为97.30%;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新增刑释解教人员67名。完善综治网格建设,共输入网格信息1962条,其中矛盾纠纷315条,治安安全隐患986条,民生服务661条。

社会事业  全年人口出生470人,生孕率92%,人口出生性别比119.64:100,落实四项手术97例,征收社会抚养费421万元。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全年参保2.68万人,全民参保登记34209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1000多人,全年发放低保金112.9万元,发放优抚金57万元,共发放民政救助59万元。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城东一小、城东二中政策处理工作,取缔2处非法办学点,社区学校、母亲学堂、老年大学开展教育常态化;完善村、社区文化设施,多层面组织开展“文化下乡”等精神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食品安全不断加强。成立食品安全办公室,注重城乡食品安全宣传,开展食品安全讲座2次,不定期联合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协助市场管理监督所取缔熟食加工点1家。

党建工作  落实党建责任制,逐步建立起“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抓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实施村主职干部考绩,有效激发村两委工作热情,打造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带”。 加强“一社区一党建示范点”打造。全面推行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全面实行“五议两公开一报备”制度、村干部请销假和村干部坐班值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完成《村规民约》的制定工作。全面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工作,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质量程序“双过关”,严肃党组织“三会一课”纪律,加大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严格党员星级评定暨先锋考评工作,评定警示党员21名,评定不合格党员27名,加强不合格党员“红色帮带”和处置工作,限期整改47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2名,劝退1名。加强关爱党员工作,成立街道党员关爱基金,慰问困难党员25名。推进智慧党建IPTV建设工作。深化党员先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服务平台,开展各类关爱活动,满足职工群众诉求;深化干部服务群众、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加强“民情E通”平台建设;深化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先锋平台,开展党员义工助推治水先锋行系列等活动,营造党员带头参与街道建设的良好氛围。

素食文化旅游节   11月14日上午,城东街道“素食文化旅游节”暨“乡村一日游”首发式在北沙角村仙乐公园启幕。市领导潘黄星、程天青、方青、陈亦殊及市旅游局、市文广新局、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市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副市长方青在开幕式上致辞。此次“素食文化旅游节” 暨“乡村一日游”活动是市旅游局推出的“乡村一日游”活动的第六站,以“山海城东,健康生活”为主题。开幕式上精彩的文艺表演、米塑作品、素食小吃让游客大饱眼福口福。据初步统计,当天的游客2000多人,午宴仅素食就有160桌,其中北沙角村负责120桌,另有40桌由珠垟村承办,赢得游人的一致好评。还有许多游客在其他农家乐就餐。“素食文化旅游节”开通了慎海、云海片旅游线路。活动持续到11月21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