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镇(街道)
  • 成文日期:

盐盆街道

发布日期: 2017- 05- 08 15 : 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盐盆街道成立于2011年6月,位于乐清市东南部,面积20.5平方公里,辖1个居民社区和1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1万人。2015年,盐盆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77.26亿元,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26.35亿元。

综合经济  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以经济开发区为依托,有效投资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完成线上工业性投资21.22亿元,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推进小微企业提升发展,纳入“小上规”培育对象2家,完成1家,“个转企”完成24家,同时加快小微企业园的建设,已完成70%;参与工业强街道创建,针对盐盆实际,开展了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和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引进乐商回归资金1.08亿元,完成乐商回归项目3个,市外房地产项目3个、签约项目1个、包装项目2个、人才科技项目2个、领头雁项目4个;发展网络经济,完成吴岙家纺市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了淘宝营销培训;服务业建设扎实推进,提升盐盆海鲜餐饮向品牌化经营发展,并加快射击基地工程的前期工作;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田面积1462亩的4个粮食功能区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保持水稻种植2800亩,滩涂青苗养殖1600亩,乐平果树专业合作社农场110亩,优丰葡萄专业合作社105亩钢构葡萄园实现了开园采摘游。

城市建设  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年完成城市建设类投资1.92亿元。完成了温州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清零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沈海高速复线盐盆段工程全线进场施工,甬台温输(气)油工程盐盆段工程基本完成;投资1.4亿元的纬一路工程建设加快推进,2015年完成纬一东路排水排污管道建设和电力、通信电缆、供水改线等配套工程进场施工前期工作,并基本完成纬一西路坟墓拆迁前期工作;推进经二路(河)、清远路延伸工程政策处理,基本完成大门大桥二期盐盆段工程;基本完成乐海围垦盐盆段填方工程,为城市发展提供了空间支撑;完成了盐盆街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修编工作;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项目,申报柏树巷村、樟南村共52亩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宜居工程建设加快进度,田垟村、盐盆村安置房工程建设不断加快,樟南村安置房已结顶,上段村安置房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柏树巷、东园村安置房前期审批工作基本完成。

环境整治  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加快美丽水乡建设,截污纳管实现街道全覆盖,完成街道13个村的污水管网招投标并全线进场施工,2015年管网建设投资完成率为136.22%。清理河面漂浮物、垃圾160多吨,完成隔油池改造9个,清理暗河暗沟6条,养殖场实施生态化改造2家、拆除7家,开展河道生态修复,在静水区域种养水荷莲,提升各河段的水质。“三改一拆”工作深入推进,完成旧厂房改造3.34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6.9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0.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4.0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三改一拆”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四边三化”工作扎实推进,结合盐盆的实际情况,实行每月一考核一通报一排名一督查制度,强化村级组织环卫工作职责,构建“街村联动”工作机制。实行环卫市场化管理,加大城区保洁力度,加强城区绿化养护工作。加强城管执法力度,整治违规广告、占道经营和“四小车”,维护城区街容街貌的规范有序,“四边三化”工作位列全市前列。生态建设全面推进,建成了盐盆滨水公园,基本建成盛岙繁盛生态公园。完成1个市重点矿场生态整治和1个矿场生态整治政策处理并进场施工,非法开采矿石的情况已得到有效制止。开展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工作,关停注销2家,公告注销1家。成功创成浙江省级生态街道,生态建设全面推进。

社会事业  开工建设盐盆中心小学扩建项目,建成吴岙村文化礼堂,打响盐盆“母亲学堂”、盐城“春泥计划”品牌,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整治系列宣传活动。获温州市卫生街道称号。成功举办了盐盆街道首届全民运动会,并创成浙江省体育强街道。扎实推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受理事项1050件。构建全民受益的大社保体系,2015年发放医疗保险补偿金1066万元,新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7万人,通过扶残助残爱心街道创建。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了3个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结合银龄互助购买了养老服务,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提供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

平安建设  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一张网”建设工作机制;深化综治“双基”工程建设,平安创建覆盖面达100%;做好百日维稳攻坚战,确保国家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全面开展制订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工作。开展消防安全“双月”攻坚行动并取得实效,牵头与开发区组建了一支15人的专职消防队,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夯实了消防基层基础。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2015年新增8个村建设了视频监控体系并在其他村主要道路路口和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建立了“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工作机制,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做好信访问题和不稳定因素的稳控调解,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和社会风险评估工作,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76起,完成11个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禁毒工作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挂牌整治,扎实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整治,2015年盐盆街道未发生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社会大局维持和谐稳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