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镇(街道)
  • 成文日期:

天成街道

发布日期: 2017- 05- 08 15 : 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天成街道位于乐清市中部沿海,东接蒲岐镇、南至乐清湾,北靠虹桥镇,西临石帆街道,为乐清重要产粮区。天成街道交通十分便捷,东临G15(沈海)高速公路蒲岐入口,西靠104国道。区域面积11.7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14万人、外来人口0.47万人,拥有1个占地400多亩的工业区,拥有耕地7376亩。全街道有基层党组织80个,党员870名。天成历史文化沉淀深厚,始建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的文物古桥万桥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温州市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中型排洪水闸虹卫水闸、乐清市历史上围垦面积最大的工程胜利塘北片围垦主体工程均在该街道辖区内。

综合经济  天成街道被评为全市2015年度工业强市建设先进单位。2015年全街道规上工业产值13.45亿元,增速10.9%,居全市第二。外贸进出口完成4574万美元。选商引资(乐商回归)任务为1.5亿元,引进项目5个,累计完成1.52亿元,完成率为101%,居全市第二。域外房地产引进任务为1.5亿元,完成1.51亿元,完成率为101%。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均累计完成10.07亿元。完成“个转企”12家,“小升规”4家。技改项目立项22个,技改投入约2亿元。

域内企业温州市万恺灯饰有限公司、乐清市嘉得电子有限公司被评为2015年度乐清市百强企业。南艺礼品有限公司、浙江佳奔电子有限公司、温州麦特力克电器有限公司、乐清市紫江电子有限公司、乐清市星达工艺电子有限公司、浙江旭升照明有限公司被评为2015年度全市成长型中小企业。乐清市长虹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离合器摩擦片包胶工艺,在国内率先突破使用汽油的限制,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生产出的F22离合器摩擦片性能更强,成为行内领先产品。温州浩瑞科技有限公司投资7000多万元收购中国模具网和中国模具论坛,入驻天成3D科技信息产业园。

全年全街道播种面积12685亩,粮食总产量5822吨。在温州乃至全省,率先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13个村的土地测量,共实测面积7078亩,基本上完成户上签字。乐清市乐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1180万元、占地50亩、年总产值2050万元,获省级生猪基地场、省级生猪储备场、省级现代畜牧生态养殖示范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等称号,成为乐清市农业龙头企业。

基础设施建设  为提高街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与城区的对接,2015年围绕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强投资促发展。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64亿元,完成率为109.16%。消化转而未供土地11.47亩,完成率为95.56%,居全市第三,清理供而未用土地72亩。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中,天成中心小学迁扩建工程为乐清市重大建设项目。该工程总投资7630万元,总占地41亩,办学规模36个班。一期工程投资4700万元,占地27亩,2015年7月7日下午在市招投标中心开标,已进场施工,预计2016年底一期工程可基本完工。天成公办幼儿园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8.9亩,也已进场施工。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天成及附近市郊区的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平衡发展。

环境综合整治  2015年,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全面开展综合环境整治。10月17日,天成街道“水岸同治、齐抓共管”的治水经验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的推广,为乐清市在全国树立治水先进典型。全年“五水共治”重点工程投资累计完成2228万元,完成率为163.82%。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抓好黑臭河、垃圾河、暗沟暗河等重点河段治理工作。通过水下生态修复和岸上截污纳管,把巨渡河(黑臭河)打造成河道整治样板河。启动了巨渡河河道生态修护工程,项目总投资8万元,修护河道总长628米。推进了3条暗溪、暗河治理。加强了污染源排查,整治了禽畜养殖场所12家,其中拆除5家,关闭2家,治理5家,中小学食堂、机关食堂以及5个菜市场全部完成污水池改造,杜绝了污水直排入河。同时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工作,完成城中村二类目标9.74万平方米,完成率为487%,居全市第一;处置违法建筑5.89万平方米;收集垃圾4620吨,清运垃圾172吨,清除大型广告牌3个及若干墙体、灯箱、柱上广告1300平方米。

法治建设  2015年,以“平安乐清”“法治乐清”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平安“双基”工程,依法维护社会稳定。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将综治、禁毒、消防、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新居民管理、重点人员管控、困难群众帮扶等内容纳入到“网格”,充分共享资源。统筹抓好信访维稳、企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等领域的安全工作。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共受理上级交办信访24件,已按期办理21件,接待群众16批次42人,还有3件正在办理中,按时报结率100%。实行重大时期和节点维稳研判、住夜值班制度,推进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整顿校园周边环境。推进了夏季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街道财政拨款18万元作为行动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调动相关单位落实整改的积极性,共整改隐患653处,完成整改任务,顺利通过温州市级验收。街道被评为全市2015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市2015年度企业司法处置和民间非法金融活动处置工作先进集体。街道安监所连续2年被评为全市群众满意基层站所。

社会事业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手段。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评选、重阳节敬老礼仪式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推进宗教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开展“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新征入伍青年4名。全面做好社会救助和扶贫脱困工作,将每年的4月6日定为街道慈善捐资日,全年募集慈善资金171.65万元,发放救助金57.4万元,救助困难户200余人。万桥帮扶基金(万桥一村、万桥二村、万桥三村)和万泽社区帮扶基金被省慈善总会评为省级慈善村,温州获此荣誉的仅8个,温州市慈善总会、乐清市慈善总会分别奖励万泽社区帮扶基金25万元、万桥帮扶基金20万元。

党建工作  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发展党员14名。建立不合格党员帮带教育和退出机制,对22名警示党员、5名不合格党员进行红色帮带,除名1名党员。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出台了村两委主职干部考绩办法,逐村制定,具体到人。加大不称职干部调整力度,对1名支部书记及1名支委委员进行谈话,让其主动辞职,对1名村委会主任进行诫勉谈话。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管理。采用在优秀党员中“选”、在退伍军人和能人志士中“挑”、在现任村双委干部中“留”的办法,成功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5名,为2016年村两委的换届工作做好准备。同时,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基层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的有关要求,全面加强阵地建设。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统一制作村干部坐班值班签到表,并将考勤情况与绩效挂钩,确保村级组织阵地有人守、守得住。推进红色阵地建设。通过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打造红色服务阵地。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中,街道班子成员、50多名机关干部走村入户,解决群众问题30多个;通过村民中心和文化礼堂建设,打造红色活动阵地。4个村按照“六室两栏一堂一广场”的标准建设村民中心,6个村在办公场所悬挂了村民中心的标识;通过“两栏”规范化建设和开辟微信公众号“乐享天成”,打造红色宣传阵地,全年“乐享天成”发布信息1000余条,关注人群1.5万余人。加大两新组织提质力度。深入开展“覆盖检修”工作,覆盖新增企业4家,剔除已搬离或关闭的企业党支部6家和失联党员1名,深化 “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活动,建成“自主党小组”2个。全面推进“四化联动”小微企业党建工作,成立了工业园区党总支,党总支党员人数71人,覆盖企业176家,下派街道安监所所长任工业园区党总支书记。解决了万泽前村土地平整案件历史遗留问题,使农村基层组织彻底卸下困扰多年的包袱,集中精力求创新谋发展,有力推进了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工程政策处理工作,也为以后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