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中国共产党乐清市委员会
  • 成文日期:

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08 16 : 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通报2014年市直机关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制定《关于2015年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实行中心组年中督查和学习季报制度,抓中心组示范引领促学习氛围。3月,开展机关第四届“五市建设强实力 六城联创美乐清”微型党课赛课活动;组队参加温州市“温州故事 精彩中国”演讲团体赛,乐清市获组织奖。4月,征集机关党建课题调研论文,征集到119篇机关党建论文并选送25篇到温州参加评比,掀起了学习热潮。编纂出版两期《乐清机关建设》,加强“学习心语”短信交流平台建设,及时更新“乐清机关党建”网站,实时反映机关党建新政策、新举措、新动态;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工作,开通信息网站管理系统,各机关党组织信息投稿、审核都在网上进行并实行动态排名。同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各党组织投稿热情,2015年共收到市直机关报送信息1600条,录用723条,加强了各党组织的学习和交流。

党员培训教育   开展1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6月5日,组织机关200多名新任党务干部参加培训;6月15日—19日,组织机关优秀党务干部赴省委党校培训;12月3日,开展市直机关组织员业务培训;11月4日—6日,组织机关党务干部业务提升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专业水平。

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及时组建、调整、撤销基层党组织,指导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2015年,共指导24个直属机关党组织完成换届,撤销党组织4个,新建14个党组织,考察任命了9位专职党务干部,对4名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不合格党员通过组织程序进行了劝退除名。全年共接收预备党员119人,转正107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课程。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基本要求》,首次以20条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在机关党组织中开展“五星争创”活动,以“星”为标志设置创建标准,打造一批开展“五星争创”的建设典型。开展“红色细胞工程”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龙头,以党员干部为主体,依托“结亲走亲、连心共创”“机关党员进社区”等现有载体,构建完善“直接三联”组织网络。通过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制度、党内关爱帮扶制度、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双岗服务”工作机制等制度,不断激发“红色细胞”的生机活力,为社会“大肌体”的健康和谐输送“氧气”和“养料”。

创先争优工作   广泛开展党员义工活动。指导市直机关各党组织结合本单位特点,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员义工活动。自2013年以来,乐清已连续开展了3年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从最初的500多名发展到2015年2000多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取微心愿,开展义工服务。2015年,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个载体的作用,与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联合,每2个月组织20余名机关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驻公益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开展驻点服务工作情况作为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预备期和考察期表现情况的重要依据,加强机关党建在社区的影响力和渗透力。7月1日,工委组织市直机关千人党员义工活动,这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交通的第五年,已经成为全市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的一项品牌活动。6月份,开展了市直机关“二优一先”的评选工作,共评选出7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党支部书记、12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41名优秀党员,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七一”和重阳节期间,对病老党员开展慰问150多人次,送出慰问金7.5万多元,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机关作风品牌创建   “六型”机关创建。制定《2015年“六型”机关创建活动考核办法》,以客观数据和实绩考核为主,督察和指导各单位“六型”机关创建,12月,对86个市直机关单位年终考核,汇总各考核责任单分数,并对各单位核实排名,以结果倒逼过程,切实解决机关作风突出问题。6月,出台了《2015年全市机关“四好科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年中多次开展机关科室作风督查,11月—12月,指导各单位严格按照科室述职进行推荐,为科室间互学互比、创先争优提供了良好平台。2015年全市有 75个机关单位658个科室、17个镇街219个科室参加创建评选。12月,经过考核验收,评选出机关“四好”科室218个,占机关参评科室的33.43%;镇街初步评选出73个“四好”科室,占镇街参评科室的33.33%。

开展机关服务品牌展示活动。7月份,开展2015年第四届“十佳”机关服务品牌评选。2015年共有54家单位进行申报,通过三轮票选和公示评出“十佳”机关服务品牌,并在乐清机关党建网站和《乐清机关建设》上开设专栏集中展示,集结成册,发放到全市机关各单位,进一步凝聚机关精神,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活动。年初确定乐清市处置办、雁荡山公安分局等6个单位为示范点创建单位,通过日常的创建指导,命名雁荡山公安分局,市法院柳市人民法庭等4个单位为“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培育市国税局、大荆工商所等两个特色示范点,并组织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到示范点参观学习,扩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影响力。8月,温州市直机关工委到市国税局进行了参观考察,高度评价国税局廉政文化建设。深化廉政宣传教育。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征订了11000多份《准则》和《条例》,发放到市直机关728个党组织的11000多名党员手中。6月,工委与市纪委、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建设清廉乐清、助力五市六城”廉政微电影(动漫)、微廉剧、微故事创作展评活动,收到来自各机关单位的10部微廉剧和20多篇微故事。继续开展正风肃纪工作。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要求,围绕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节点时间,督促全市各镇街和市直机关单位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全市各镇街和市直机关正风肃纪工作组累计开展各类督查活动406次,出动人员1216次,检查单位71家,发现问题99起,处理人员75人。

机关文化生活   根据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特点,在机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以活动促活跃,推进机关单位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相继开展了机关干部厨艺展示活动、“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机关篮球联赛、足球赛、乒乓球、羽毛球和拔河比赛等活动,展现了党员风貌、拉近了党群关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