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中国共产党乐清市委员会
  • 成文日期:

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08 16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市总体信访形势平稳向好。全年全市群众进京访67批次85人次,其中非正常上访7批7人次;赴省访72批169人次,其中集体访4批68人次;到温访45批84人次;来本市访1385批5885人次,其中初访936批3945人次,重复访449批1940人次,集体访191批4075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837件次(初信582件次、重复信1255件次);网络信访中心受理网上信访1220件次(初网1003件次、重网217件次)。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各镇、街道和信访重点部门连续13年签订《乐清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市领导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批示,并定期接待、下访约访群众728批2595人次。重要敏感时期,市党政领导深入所联镇街和部门,一线督促工作落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敏感时期,乐清市连续实现“零非访”目标,得到温州市信访局发函表扬和乐清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干部能力建设   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夜学习和中层干部轮流授课等制度,先后邀请2位乐清市委讲师团成员专题授课。1月份对全市信访分管领导、信访办主任进行“省信访网上平台”启用运行工作要点培训;5月份分四批对全市信访干部进行省网信访系统强化培训。前后共约200人次信访干部接受了业务培训。全年共有5名科(局)级后备干部到信访局开展挂职顶岗锻炼。综合协调科、复查复核科、网络信访中心三个科室获“四好科室”称号。2015年度,市信访局3人获评省级先进,1人获评温州市级先进。

工作制度建设   4月份出台《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协调联席会议制度》,深入研判协调信访维稳突出问题。5月份,市信访局在全省创新建立“三查一会一通报”制度,对信访事项日常办理情况,坚持每周科室自查、跨科室互查和局领导抽查,每周分析研判并跟踪督促检查,每周预警通报,促使办理单位按期规范办理,工作成效不断提高,得到省信访局肯定,并在《浙江省信访简报》第35期中予以介绍推广。10月,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乐清市信访工作“一票否决”制〉〈乐清市信访工作警示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历年来的相关制度。

畅通信访渠道   构建“信、网、访”三位一体信访工作格局。深化市领导接访下访约访活动,坚持重点部门定点联合接访。每月15日,2位市党政领导和14个重点部门负责人在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定点接待来访群众,市主要领导接访下访约访42批573人次,其他市领导接访686批2022人次,重点部门定点联合接访347批456人次。市领导接访案件报结率为100%。全年复查信访事项105件,占温州全市复查总量50%以上,初次信访事项复查率为2.27%,依法按程序终结16件疑难信访问题,5件复查件因在复查阶段调解息访,得到温州考核加分,复查工作总分列温州各县(市、区)第一。

信访问题处理   在原有乐清信访网络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启用浙江省网上信访平台,与17个镇(街道)、45个重点部门互联互通,实现工作范围全覆盖。所有信访事项登记、受理、办理、答复等各环节均在网上流转,全年通过网络平台登记办理信访件4626件。信访事项办理差错率1.51%,按期报结率达99.96%。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突出问题,选聘2名外单位工作人员担任信访工作监督员,参与督查工作。两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参与倪某某、王某某等信访事项听证会。

重要信访问题化解   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年初共排查梳理信访积案32件,全部落实市领导包案化解,对5个疑难信访问题支出信访解困资金共16万元。截至年底,全市信访积案办结27件,办结率达84.38%。7月份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市开展信访督查“百千万”专项行动,梳理出120件重点信访案件(35件红色、59件橙色和26件黄色)纳入“四色”项目管理库,并全部实行市四套班子领导包案督查。至年底,已转为绿色管理的109件,转化率达90.83 %,推动化解重大疑难信访问题42件。全年市领导督查案件369次,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合督查4次,市信访局对重点信访案件督查523次。

信访信息研判   强化舆情社情分析,市信访局与市维稳办轮流主持信访维稳问题分析会,做到每周一分析、每月一研判。特殊敏感时期实行每日分析研判制度和信访动态信息“零报告”制度。全年全市开展大排查5次,排查稳控重点对象391人次。其中排查梳理全市近年来发生的进京非正常上访对象(包括在京被依法处理的非访对象和被清查的信访对象)、极有可能进京非正常上访对象等重点对象共32人,全部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档、一案一册”要求,一一建立工作台账。全年共撰写《乐清信访》《信访反映》等156期,为市委、市政府开展工作制定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打造“法治信访”   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建立法院、法制办、信访局“3+X”会商制度,全年分流引导涉法涉诉类信访对象98批136人次。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梳理”工作,在市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开展清单梳理试点工作。4月份建立进京非正常上访处置工作“6+X”会商制度;5月份出台了《开展依法整治去京非正常上访专项活动实施方案》;6月份召开了信访维稳工作暨进京非访专项整治会议。全年全市共刑事拘留违法信访人员5人次,行政拘留7人次,行政警告8人次。

信访工作考核   在2015年度温州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乐清市信访工作在温州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一。在乐清市考绩A类单位中,考绩结果为优秀,同时被评为“突出贡献奖”单位,3人被评为温州考绩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并获嘉奖1次。在乐清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17个镇(街道)和43个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部门全部达标,全市共评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10个、应急处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10个、信访积案化解成绩突出单位10个,信访工作先进个人95名。

信访工作宣传   在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专门制作依法处置非访行为宣传光盘,并在乐清电视台滚动播出。5月份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0周年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和楼宇视频等载体,以及广场现场咨询等活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政策和“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理念,发放《依法宣传漫画手册》、大型挂图等宣传资料7000多套,进一步营造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氛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