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中国共产党乐清市委员会
  • 成文日期:

党史研究

发布日期: 2017- 05- 09 16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乐清历史第二卷(1949—1978)》编写   2015年以来,乐清市委党史研究室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乐清历史第二卷(1949—1978)》纲目体例,突出乐清地方特色,经过统稿及补充修改后,其内容更加规范,表述更为合理。11月初,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乐清历史第二卷(1949—1978)》(送审稿),分别送至乐清市委领导、编委会成员、老领导老干部、历史知情人士和有关专家及机关各单位审读。该稿共4编、22章、60节,约52万字,全面反映1949年5月乐清解放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29年间,乐清县委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

12月初,市委党史研究室梳理吸收反馈的各种审阅意见,进一步完善了书稿。12月下旬,乐清党史二卷正式进入出版程序。

乐清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专题征编工作   根据上级党史部门要求,8月份经市委办发文,正式启动乐清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专题征编工作。该书共138个专题,由全市75个部门承编,专题研究从1978年12月起至2002年11月止,全面反映该时期乐清各地、各领域发展历程、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8月27日,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召开党史专题编写业务培训会,特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三处处长俞红霞作专题编写辅导,来自全市各承编单位近100名联系人和撰稿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建立乐清党史工作业务群,加强编写工作的日常沟通和业务指导。到12月底,完成专题70多个。同时,征集完成改革开放新时期大事记,编制了乐清党史三卷编写纲目。

党史资政研究   做好“红色文化进礼堂”党史资政服务工作,总结上报乐清“红色文化进礼堂”活动的经验,并做好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深入乐清专题调研“红色文化进礼堂”的相关工作。5月1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乐清的做法很好,文化礼堂要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需要各有关部门大力参与,共同建好用好这个重要阵地。”5月20日,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对乐清“红色文化进礼堂”作出批示,对“红色文化进礼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市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的重要批示精神,继续深入扎实地推进“红色文化进礼堂”,把文化礼堂、村民中心建好用好管好,巩固发展党在农村基层的红色阵地。随后,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市委宣传部对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党史资政报告印发至各镇街和市直各单位,并谋划推出系列深化举措,抓阵地建设,抓整合提升,实现“红色文化进礼堂”全市各镇街的全覆盖。10月29日,乐清“红色文化进礼堂”作为温州市委宣传部选送的“中国梦·温州好故事”主题宣讲10大案例,入选浙江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百个优秀案例。

撰写方江屿围垦工程党史资政文章。通过对方江屿围垦工程典型案例分析,总结其党的群众路线在乐清的生动实践及经验研究,撰写《论乐清方江屿围垦工程中群众路线的实践》资政报告,约7000字,在《温州史志》党史期刊发表。

党史资料征编研究   加强建国后党的文献选编工作,编辑完成《中共乐清县(市)委文献选编(1949-1956)》重要文献一书,约67万字。该书收录了1949年5月至1956年8月期间乐清县委文件和县委负责人的讲话、文章以及中共浙江省委、中共温州地委的有关批示、批复。不断深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研究,征集合编《乐清535个革命老区村风采》党史书籍,指导编辑发行《红旗漫卷虹川——虹桥区域革命斗争史料选编》,与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四军老战士史料征集工作,参与编辑《浙南抗日游击根据地史料》(暂名)乐清部分材料,参与浙籍先进分子与中共早期组织学术研讨活动,组织撰写的《红色电波——记党中央第一部无线电台报务员黄尚英》一文,入编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编辑的《浙江优秀共产党员》一书。完成乐清籍烈士周斌的资料调查征集工作,经整理后编写《对全国抗日英烈周斌生平史料新考证》一文,真实地反映其生平事迹,得到周斌家属的高度评价。该文相继在省委党史研究室《足迹》、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温州史志》党史期刊上发表。撰写抗战选题党史论文,完成《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论中共乐清党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乐清人民武装抗日的战斗历程》《乐清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突袭侵犯芙蓉之日军》抗战选题党史论文3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加强日军在乐清的暴行及乐清军民抗战史料研究,编辑发行《乐清抗战烽火》一书。与新闻媒体联合组织采访乐清抗战老兵和抗日有关革命遗址,刊播专访文章和节目,宣传乐清抗战的壮举和伟绩,会同浙江卫视《歌声里的抗战》摄制组、市电视台进行实地拍摄,6月27日晚,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栏目“歌声里的抗战”播出了“乐清《抗日救亡歌》——流离失所中的奋起”专题报道;会同市电视台、乐清日报社组织采访乐清抗战老兵、战争见证人和抗日革命遗址,拍摄5集《抗战老兵》电视专题片;会同乐清日报社在《乐清日报》推出4个版面的《抗战——乐清记忆》纪念特刊;协同乐清日报社整理大量有关乐清人民积极参加抗日战争的重要资料,制作《烽火史诗》网络专题。合力建设磐石重石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展示馆,指导保护开发日军入侵司令部、银行、医院等遗址群。全面提供日军入侵乐清有关资料,指导设计陈列布展方案,并牵头召开陈列布展方案会审会。9月2日,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展示馆开馆仪式在北白象镇重石村举行。该馆将展示日军侵华铁证,铭记民族抗战历史,打造了“红色文化进礼堂”升级版与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基地。8月31日,在乐清市行政管理中心举办“抗日战争在浙江、抗日战争在乐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图片展”。市委书记林晓峰作了重要讲话,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镇街、市直机关部门负责人及广大市民出席了开展仪式并观看了图片展。9月8日—10月30日,组织巡展进基地、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等“六进”活动,共巡展了18家。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编辑发行《光辉岁月——乐清市离休干部图片集》画册,市委书记林晓峰为画册作序。会同市委老干部局在市行政管理中心举办“乐清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老干部书画展”。会同市文明办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诗词朗诵音乐会,8月31日晚上,在乐清剧院举行,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现场1000多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参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书展。选送《日军入侵乐清暴行纪实》等党史书籍参与市新华书店于8月15日至9月6日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书展。指导乐清市民间著名鼓词老师叶升福编创《抗日英雄与母亲》,9月1日为乐成第二小学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并在市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党史和革命传统宣教   加强永乐总队纪念馆设红色文化宣教的主阵地作用,常年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做好参观展览讲解、重温入党誓词和召开学习讨论座谈会的接待服务工作,全年共接待参观者7万余人次,开展讲解2000余场次。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组织党史宣讲团,联系党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到北白象镇和盐盆街道等20余个机关、学校、老协、居委会等单位开展了乐清党史、抗战史的宣讲活动。围绕“六大主题”,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礼堂”,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礼堂内涵。同时指导推进5个学校文化礼堂开展“种红色文化”活动。12月4日—5日,联合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组织文艺队伍分别到市消防局和淡溪镇杨川村文化礼堂进行慰问演出,在活动中,送上100多册党史书籍。联合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市扶贫老区办、市老促会、市老科协银发义诊队等单位,到北白象车岙村、仙溪镇龙西社区、芙蓉镇小芙蓉社区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三地共义诊患病困难群众2412人次,免费送药11万元。加强向各级媒体及网站报送发布信息,乐清党史信息被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录用17篇,浙江党史网录用28篇,《浙江党史工作简讯》录用3篇,《温州市委信息》录用2篇,温州史志网录用31篇,《温州史志简讯》录用32篇,温州党史微博录用20条,乐清机关党建网录用近20条,在《乐清日报》刊登宣传报道20多篇。全年编辑出版党史期刊《雁荡风云》2期,发挥好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学习交流的主载体作用。及时更新充实完善网站党史信息和上传党史资料文献,将1982年—2014年《乐清党史资料》《乐清党史通讯》《雁荡风云》等56期3687页的党史资料扫描,制成电子版本并上传乐清党史网,实现红色文化资源库互联共享。

革命遗址保护开发   继续推进红十三军隘门岭事件纪念广场建设工程,完成征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发改委审等各项前期工作。修缮维护永乐总队纪念馆所有设施设备,完成第四展厅重新陈列布展和党史宣教片的重新制作。推进郑伦同志纪念碑亭建设。与仙溪镇党委、市老促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合力推进郑伦烈士纪念碑亭建设。申报中共乐清县委诞生地纪念馆、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历史展示馆创建成为温州市第二批市级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5月,永乐总队纪念馆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九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此次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共22家,其中温州市仅3家,乐清市仅此1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