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中国共产党乐清市委员会
  • 成文日期:

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09 16 :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市档案局以建设法治档案、智慧档案、民生档案、平安档案、活力档案为主抓手,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务实的态度谋划和指导工作,被评为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乐清市“2015年度市直单位工作优秀单位”,获2015年温州市档案业务技能竞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档案利用服务   2015年,市档案馆共接待利用者10199人次,20863卷,37789件次,复印81145张。从查档内容来看,涉民档案依然是主旋律,查阅人数为6618人次,10834卷次,查阅热点集中在婚姻、二轮土地承包、乡镇计生、城建会计档案,修史编志为目的查档量比往年有明显上升,共有173人,4217卷次,7184件。推进档案服务创新。推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预约查档”、局长接待服务日等措施,提升了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情系民生·档案惠民”“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档案与你相伴”等服务品牌先后申报乐清市十佳机关服务品牌。开展领导接待日活动,每月15日安排局班子成员接待查阅者,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深化异地查档,简化手续,完善服务措施。全年,共接待异地查档20人次,首次受理省外异地查档,受理了四川乐山、山东烟台法院要求查婚姻档案的来信。加强和改进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全面梳理档案查阅流程和制度,从便民和依法角度出发简化了查阅流程和手续,如以当事人书面委托书代替原公证处委托书,与市婚姻登记中心协商取消出具单身证明改为单位建立联系函,启用二代身份证识别登记,在乐清档案信息网公布省内各综合档案馆查档联系方式。建立档案文化角,开放“一报一刊”和各类档案编研作品。

档案资源建设   截至2015年12月,馆藏档案局(馆)馆藏档案233全宗,175722卷,111856件,其中文书档案90668卷68696件,其他档案85054卷43160件,民生档案占馆藏档案资源比重不断提升。优先开展民生档案数字化管理,建立了婚姻、土地、城建、学籍、山林权证、知青等民生领域档案专题数据库。2015年,加强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要人物和地方特色档案等优质档案资源的接收,接收了包括统计、工业、水利、纪检、信访、民政、城建、农业、科技、计生等26个单位档案20721卷8758件,其中,文书档案1426卷7965件,科技档案914卷,专业和民生档案18381卷793件,民生档案的占比在70%以上,民生档案馆藏比重增加,民生档案数字化步伐加快,努力构建以民生档案、专业档案为主体的新型馆藏结构。征集到柳市电器八大王之一——胡金林档案材料、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笃纯个人黄杨木雕作品1件、仙溪镇横塘村林氏大宗谱1卷、1992年柳市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情况统计表20本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印鉴样本324枚、2015年两会及现任四套班子照片100多张、1951年华东军事地图2张。

档案文化宣传   建立比较完备的方言语音档案库,深入开发方言档案资源;指导创建3家企业开展“企业记忆之窗”示范点和2家“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出版了《乐清之最》《乐清谚语集》《乐清市(县)历次党代会重要文献选编(1955-2011)》等编研作品6种,其中《乐清谚语集》获省档案编研作品优秀奖。2015年,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主题,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结合馆藏实际,找准热点和结合点,创新活动形式,配合全市上下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8月31日上午,联合党史办、关工委等部门举办“抗日战争在浙江、抗日战争在乐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市四套班子和镇街主要领导出席并参观展览。9月15日-10月30日,在全市12所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图片巡展活动。补充完善档案馆一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内容,梳理通过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组织的考核验收。开展了民国档案图证的搜集,共翻阅民国档案14000余卷,拍摄、整理15大类50多小类1600件资料,逐一登记备注,为编撰民国图证积累重要史料。与社科联、侨办联合出版了《朱镜宙125周年诞辰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与党史办合编《乐清县委重要文献选编(1949-1956年)》。完成了《乐清市2014年大事记》的编写和《乐清市志 档案章》的资料收集、建卡等任务。编写党史专题——《档案工作发展历程(1949-2002年)》的任务。《档案馆指南》修订编写,已完成4章内容的更新修订。

基层档案建设   “十二五”期间,完成2家省一级、3家省二级和4家温州市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7家省级行政村示范档案室、11家温州市级行政村示范档案室、5家省级社区示范档案室和5家温州市级社区示范档案室的创建。 

档案行政监管   依法管理机关单位的档案事务,重点对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和社会管理领域档案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国有企业开展档案工作;引导、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好档案工作。创建基层档案管理新模式,拓展档案工作新领域。健全档案管理现代治理体系,完善档案工作组织网络,确保档案收集齐全、归档及时、管理规范,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完成82家市直机关《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修改审批工作。监督和指导被撤并的7家机关单位、17个乡镇档案的合理处置,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2015年,贯彻落实《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办法》(档发〔1997〕15号),做好本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组织督促辖区内的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及时报送档案管理登记表。印发文件,将全市16个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监管,对其中的8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开展实地督导和检查,及时指正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全市通报检查情况。乐清市柳市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104国道湖雾至清江段改建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省级档案专项验收;浙江中讯电子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套电子开关全自动生产线技改项目、乐清海螺水泥物流中心码头工程项目通过温州市级档案专项验收。指导华仪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的审批工作。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库事项信息规范比对工作,完成了一项行政许可的修改和一项省级其他权力事项下放的增补工作。通过电话答疑和上门指导等形式为乐商回归企业提供档案收集、整理和重点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方面的服务,受到乐商回归企业的欢迎。完成了74家市直机关单位的2014年度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工作。2015年,严肃档案管理行政纪律,健全国有档案监督约束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大档案违法案件查处,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干部人事、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关系国计民生、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专业档案领域违法违纪行为。上半年,联合市监察局检查14家市直机关档案,对2家档案管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下半年,开展镇、街道档案管理工作执法检查,发出5份《责令整改通知书》。

档案普法宣传  2015年,结合“6·9国际档案日”和《档案法》颁布28周年宣传活动,开展档案法律法规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六进”活动,让群众了解档案法律法规依法保障的权利,了解法律在实现权利、保障权利等方面的作用,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的档案权益。6月9日,在市晨沐广场开展“档案相伴一生·一生相伴幸福”为主题展览,制作了40块宣传展板近100张图片,宣传《档案法》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活动现场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参观、咨询,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档案知识并发放了1000多份档案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取得很好的效果。    

档案数字化建设   2015年,实施数字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做好二期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的扫尾工作。加快推进三期馆藏档案430万页的数字化加工项目,至年底已完成文书档案150万页扫描,约13万条条目著录。加强统筹协调和安全监管工作,抽查和验收数字化成果,定期召开加工方、业主方、监理方三方月度工作例会,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速度。做好数据的更新、利用和维护。做好馆藏已加工档案数据的上传使用,婚姻档案及市委市府等机关单位文书档案二期数字化加工项目9个全宗总共为115.5万页已全部上传挂接馆藏系统提供利用窗口使用,同时完成二期加工追加项目总工会、教育局、卫生局、财税局等机关单位文书档案15个全宗总共68万页数字化成果上传挂接,根据档案利用窗口反馈意见,及时修改和完善条目著录。启动撤扩并乡镇移交160万页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完成招标,现已进场施工。全面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完成了56家单位数字档案室的创建,其中13家单位创建示范数字档案室,51家创建规范化数字档案室。2015年,完成了1个示范数字档案室和10个规范化数字档案室的建设测评工作,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了全市市直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做好对进馆单位档案数字化成果进馆的验收和业务指导。印发了《乐清市档案馆纸质档案数字化成果接收办法(试行)》,完成了乐清乐成中心城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心区滞洪区土方疏浚工程、乐清市乐清湾港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区临港北河工程污水处理厂加固工程数字化成果的检查和验收,开展了出生医疗证明档案、山林承包档案、水利普查档案、北白象镇2003年—2004年文书档案的检查验收。加强对进馆单位档案数字化加工的业务指导,协助市卫计局做好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的数字化加工标准制订、标书起草、现场指导、质量检查等工作,帮助市林业局落实林权承包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场地、技术人员,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加快推进馆际一体化项目。参与温州市综合档案馆馆际共享工程建设,截至2015年,共上传共享目录数据593797条。  

档案登记备份   列入进馆范围的全市机关、团体、国有企事业90家单位中全面开展了档案与电子文件的登记备份工作,备份数据计4953.55GB,重要民生领域电子业务数据备份计9319.29GB,重点工程项目档案备份数据计45.49GB。引导民营企业开展登记备份工作。全面落实国家档案局“重要档案异地备份”要求,实行多地、多介质备份保全,开展“县备市”、馆际异地备份工作。在温州地区率先创建省级规范化登记备份中心,促进该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发展。2015年,完成工商局工商业务档案,教育局学籍数据库,环保局,水利局水利普查档案等4家单位的业务档案数据或业务档案数字化成果登记备份,数据总计345GB;完成47家进馆单位2013年或2014年的文书档案数字化成果备份,数据容量为1516.5GB;做好了对上年数据的检查,转存2014年登记备份的数据;为1家单位提供了文书档案数字化成果的备份恢复;抽检中介公司加工的预备登记备份的档案数字化加工成果,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开展重要档案数据的异地备份工作,赴江苏省江阴市档案局进行了异地备份数据5944.67G,做好江阴局数据回备接待工作。

档案信息化系统安全管理   2015年,应对信息化、网络化环境对档案信息安全带来的新挑战,落实“浙江平安考核”相关任务。完成登记备份系统、馆室一体化系统、馆藏档案管理系统三大信息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测评,顺利取得了公安部门的二级备案证明;贯彻落实国家局《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强化保密措施,与档案数字化外包公司签订保密协议,专人负责数字化档案的保密审查,以确保涉密档案不泄密;馆室一体化系统实行短信验证码验证;各单位归档的电子文件通过馆室一体化系统进行保存和备份;加强数字档案资源存储的安全规范管理,做好存储空间的扩容、储存环境和在线存储设备的管理,提升数据安全保管水平;加强信息化设施的安全维护工作,实行值班制度和年度巡检。按照省档案局、市府办、市公安局、市经信委等单位有关对信息系统、网站、电子政务等的安全要求,做好调查、统计、自查、上报、整改等工作,特别是根据省局的有关安全要求,开展机房、系统硬件、软件安全大检查,排除隐患,做好有关情况的登记和记录,确保信息系统安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