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17-08-16 13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 (记者 陈蜜 报道组 牟将浩) 日前,乐清市虹桥镇小乌石村86岁的李彩病故。当天,其侄子吴良儿带着逝者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从村里开具好骨灰安放去向证明,来到虹桥镇行政服务中心,一次性盖了派出所、卫生院、虹桥镇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三个印章,整个过程只花了十来分钟。得益于该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延伸,作为先行试点的虹桥镇,接下来除了在完善移风易俗流程简化外,还将利用“机器换人”,进一步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需要的关口。

  “在窗口设立之前,村民去乐清办理手续,需要提供村委会、卫生院、派出所、镇移风易俗办公室四方印章,要做调查笔录,要跑四趟路,可殡期只有3天,这样办理手续时间有点紧。”虹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按照‘最多跑一次’的标准,镇里将卫生院、派出所盖章事项集中授权到中心办理。”

  据虹桥镇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薛功杰介绍,从本月2日开始,该中心增设了政务综合窗口,实施丧事简办审批程序。镇派出所、镇卫生院、镇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窗口人员集中办理居民火化手续,原来需要3地多次跑的事项在一个窗口就可办结。目前,该窗口已经受理办件11例。

  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将陆续在乐清全市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内得到实现。申请人根据需求自愿提出办理“集成服务”业务申请,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工作流程,为企业办理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从跑“部门”到跑“政府”转变,从跑“多个窗口”到“一个窗口”转变,有效地发挥了改革红利作用。仅办理不动产登记一项,以这样集成服务的方式,今年上半年,该市就办理了73562宗。此外,乐清还在全省率先实行商事登记“多证联办+免费代办”,将18个行业33个许可证照纳入“证照联办”范围,实行“一窗受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