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特辑
  • 成文日期:

2015年乐清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17- 08- 29 10 : 1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受大基数和客观环境影响,乐清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面临较大挑战。全市上下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实施扩大有效投资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稳增长放在突出的位置,实现全年有效投资平稳增长。

一、投资总体运行情况

2015年,乐清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5.15亿元,投资总量位列温州全市首位,比上年增长14.3%,增速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6.0和5.9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8个百分点,比温州平均值高出1.1个百分点,在温州各县市区排名第五,三区两市排名第二;全年完成率101.12%,完成率比温州平均值高出2.4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投资较快增长,但增速逐渐回落。2015年,乐清市工业性投资222.01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增速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12.0和0.6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25.5个百分点,比温州平均值高出0.1个百分点,排名温州第六。其中,技改投资181.69亿元,比上年增长22.5%,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81.8%,比重比上年提升2.9个百分点。工业中两大主要行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和制造业分别完成34.96亿元和186.22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9.8%和14.7%。制造业中两大支柱行业出现“一升一降”的趋势。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81.78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占制造业投资比重的43.9%;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出现增速下滑的趋势,完成26.52亿元,比上年下降26.4%。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商品房销售升温。2015年,乐清市房地产开发投资80.48亿元,比上年下降4.4%,降幅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收窄4.9和3.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2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7.28亿元,比上年增长0.2%。在中梁昊置业开发的中梁首府两期项目及蓝天房开开发的紫金园三期项目的拉动下,144平方米以上住宅投资38.49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占住宅投资的67.2%。与此同时,全年商品房销售逐步升温。商品房销售面积85.0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6.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8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升1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81.4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4.8%;144平方米以上住宅销售52.9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13.9%。全部商品房销售额102.74亿元,比上年增长43.2%,其中住宅销售额为98.77亿元,比上年增长44.4%。

( 三 )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占比略有提升。2015年,乐清市基础设施投资122.85亿元,比上年增长28.6%,增速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26.9和13.1个百分点,比上年提升28.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1%,比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来看,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23.65亿元,比上年下降4.4%。在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乐清市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下属的5个亿元以上大项目的拉动下,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投资34.96亿元,比上年增长39.8%。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南塘至黄华段工程、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二期工程、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项目等6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56.45亿元,比上年增长54.4%。此3个行业投资占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93.7%,比上年提升3.4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投资增速提升,拉动投资增长明显。2015年,乐清市服务业投资320.91亿元,总量位列温州全市首位,比上年增长12.0%,增速比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回落1.5和8.1个百分点,比上年提升8.5个百分点,比温州平均值高出1.4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7.8%,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纯服务业投资(剔除房地产)240.43亿元,比上年增长18.8%,增速高出全部投资增速4.5个百分点。全年服务业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3.9%,拉动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比上年提升4.8个百分点。

三、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 一 )大项目带动作用减弱。2015年,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17个(不包括房地产,下同),比上年下降50.0%,计划总投资65.15亿元,比上年下降8 1 . 4 % ,本年完成1 5 . 7 5 亿元,比上年下降50.0%;5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比上年下降75.0%,计划总投资3 2 . 6 0 亿元 ,比上年下降89.0%,本年完成3.54亿元,比上年下降82.4%。2015年,全部新开工项目个数与上年基本持平,但从项目规模来看,只占到上年项目规模的六成。

( 二 )工业投资面临较大下行压力。2015年,乐清市工业投资222.01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增速比上年回落25.5个百分点。全年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新增工业项目个数比上年下降4.2%,项目规模比上年下降34.3%;其中,亿元及以上新增个数下降57.2%,项目规模下降54.1%。

( 三 )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2015年,乐清市房地产开发投资80.48亿元,比上年下降4.4%。房屋施工面积710.1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0.5%,其中新开工面积56.19万平方米,下降47.8%。新开工项目数量持续减少,投资增速乏力。此外,房地产开发本年实际到位资金比上年下降8.2%,其中国内贷款下降幅度最大,下降43.6%。

四、2016年投资预测及建议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意义。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经济下行持续加大的压力,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增大的基础上,实现投资增长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全市上下要加大部门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及早谋划项目,努力实现2016年有效投资在新常态下平稳推进。

(一)加快前期工作,促进已开工项目投资进度。继续加大力气推动项目前期,将其作为项目带动工作的关键。同时推进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不断强化亿元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和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好重大投资项目对全市投资增长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

(二)夯实工业投资后劲,推进小微创业园项目投资建设。加快推进乐清市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等几个重大产业在建项目进度;加快推进正泰乐清市创新创业园重大产业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大政策处理力度,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简化审批程序,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项目的建设进度。 

(三)及早规划布局,加快实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进程。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新上项目、转型升级项目,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制定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