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特辑
  • 成文日期:

2015年乐清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17- 08- 29 10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乐清市工业生产、用电量等主要指标企稳,利润总额降中有升,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升向好的态势,但工业稳定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停业企业增多,出口增幅低速增长,经济质量效益低位运行,工业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 一 )全年工业生产平稳运行。2015年,乐清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69.50亿元,比上年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分别高于温州全市平均水平和瑞安市0.3和0.6个百分点;实现总产值1287.11亿元,比上年增长5.6%,增速低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温州全市平均水平和瑞安市0.3和1.3个百分点。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9.71亿千瓦时,比上年下降0.1%,其中,工业用电量2 8.04亿千瓦时,比上年下降4.1%,降幅较上半年扩大了2.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 用电量的56.41%。

( 二 )三大产业增加值总量继续领跑温州。全年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分别实现工业增加值149.90亿元、209.44亿元和105.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1%、6.3%和7.4%;占温州全市增加值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7.0%、44.7%和44.9%,分别高于第二名瑞安市19.7、28.2和29.4个百分点。

( 三 )亿元及以上企业突破200家。2015年,全市产值亿元及以上企业共200家,较上年净增3家,实现产值919.0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1.4%,比上年增长7.7%,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5个百分点。其中,产值1-5亿元的企业有162家,实现产值319.03亿元;5-10亿元的企业19家,实现产值123.86亿元;10-50亿元之间的企业16家,实现产值258.84亿元;50亿元以上企业3家,实现产值217.30亿元。

(四)新产品产值率继续提高。随着企业科研经费不断投入,企业新产品也相应快速增长。全年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7.05亿元,比上年增长18.7%;实现新产品产值337.22亿元,比上年增长15.3%;新产品产值率26.2%,较上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 五 )工业出口交货值低速增长。2015年,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107.90亿元,比上年增长1.6%,增速较上年回落了7.1个百分点。从各个月份来看,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呈“高开低走,再回升”的态势,自2月2015年乐清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份增长30.6%,降至4月份微增0.1%后,5月—10月一直处于下降状态,11月、12月份才重新分别增长至3.8%和8.9%。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效益下降,停业企业和亏损企业多。201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3.70亿元,比上年下降2.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了3.6个百分点。受资金链等问题影响,全年规上工业企业处于停业状态的共44家,比上年同期多了17家。亏损企业61家,这61家企业亏损金额总计达1.73亿元,比上年增长65.3%。

(二)两项资金占比高,经营成本高位运行。一是两项资金占比提高、企业资金流动性趋紧。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达43.7%和6.2%,两项资金占流动资金的比重过高,如不及时加以压减,将会影响企业资金的周转,严重制约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全市规上工业应付职工薪酬85.0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5.8个百分点;人均劳动报酬每月4086元,增长8.1%,高于主营业务收入7.8个百分点,企业用工成本一直居高不下。4季度的《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3.0%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是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较上半年扩大了7.3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做好服务,帮扶困难企业。受资金链等影响,2015年全市停业企业较多,政府应做好服务工作,研究企业停业原因,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可扶持的政策,帮扶困难企业。如对于资金链出问题的企业,政府可以出面协调银行和企业间的借贷问题,对盈利性良好的企业,银行可让企业分期还款。这样,既可减少银行的坏账率,亦可让企业继续经营存活,减少失业率,降低因坏账引起的各类社会冲突等。而对于外迁企业,研究是否受土地因素制约,或者招工难、税负重、人才引进困难等原因导致,制定政策,吸引挽留欲外迁企业,切实有效帮助企业。

(二)加大科研投入,以科技带动发展。面对日益加大的出口压力及利润下降,工业企业还需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加紧研制开发新产品,做到公司产品在质量、性能和科技含量等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才能增强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用科技的力量来带动企业不断发展。

(三)加快推进机器换人节奏,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随着社会的发展,用工成本提高将是长期存在的。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讲,用工成本的提高会蚕食企业的利润,严重者更会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机器换人,从短期来讲购入先进昂贵的设备会使企业成本骤增,但是从长远的眼光和生产效率来看,机器换人将会是企业立足于市场而不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从自身角度看,也需抓紧转型升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要学习和引进国内外优秀企业的管理体系等,使企业的软件和硬件都处于行业的前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