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特辑
  • 成文日期:

2015年乐清市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17- 08- 29 10 : 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乐清市农村就业状况基本平稳,但因全国经济下行趋势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压力增大。现将乐清市2015年农村劳动力资源状况简要分析如下:

一、农村劳动力资源概况及特点

2015年末,乐清市农村常住户数为36.02万户,比上年增长0.6%;人口128.94万人,比上年增长0.4%;劳动力资源规模83.16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占总人口的64.5%;农村从业人员73.32万人,比上年增长0.8%,其中农业占18.2%。主要呈现出以下4个特点:

1.女性劳动力就业占比提高。2015年末,男性从业人员40.18万人,占54.8 % , 女性从业人员33.14万人,占45.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2.40岁以上从业人员较为集中。据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显示,农村从业人员20岁以下的占19.0%,21-30岁的占14.7%, 30-40岁的占16.77%,41-50岁的占15.4%,50岁以上的占34.1%,40岁以上的从业人员占49.5%。3.文化程度以初中及以下为主。据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显示,2015年乐清市农村就业人员中,文盲或半文盲数占农村从业总数的4.0%,小学文化程度的占40.0%,初中文化程度的占46.3%,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0%,其中,大学及以上的占2.4%。4.农业劳动力占比微有增加。农业劳动力人数13.36万人,比2014年增加0.07万人,增长0.5%,占全市农村从业人员数的18.1%,比2014年提高0.1个百分点;非农从业人员59.96万人,比上年减少0.01万人。

二、乐清市劳动力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村劳动力就业压力和转移难度越来越大。随着耕地面积的逐渐减少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农林牧渔业所需劳动力规模还将进一步下降。私营企业面临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对就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更趋减弱。乐清市虽有农村富余劳动力,但多以年龄偏大、文化和技能偏低,且以45岁以上中年妇女和55岁以上男性群体为主,对他们进行转移就业开发难度较大。

2.外来农村劳动力总体素质不高。外来务工农村劳动力主要集中在工业、建筑业、批零贸易业及服务业,大多数从事的是简单劳动。当前非农产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不断提升,素质较低的农村劳动力很难适应这一变化。

三、改善当前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的对策

为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快农村劳动力的结构调整,更重要的是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控制外来人口总量,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坚持外来人口总量规模控制和人才引进并举,就是要求在总量控制范围内,引进符合乐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用之才,有效调控弹性人口的进入。要通过整治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清理整顿小百货小食店等个体经营户,以及升级改造餐饮、洗浴、美容美发等传统行业,采取约束就业增长控制人口增长。引进受过良好教育的科技与管理人才和具有熟练技能的工人。

二是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通过培训使他们学有所用;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增强就业能力,是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加快全市农业发展现代化水平。乐清市制造业产品正朝个性化、多样化、高档化方向发展,这要求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并从体力型转向知识型。目前,全市农村就业人员中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占9.4%,总体文化程度偏低,远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因此,必须加快完善职业培训体系,加强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