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栏目导读 > 组织工作
中共乐清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推进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9-25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乐教党〔2017〕15号

 


中共乐清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推进中小学

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学区,各中小学校:

    为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提高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乐清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和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

    1.完善党组织结构。实行“教育局机关党委—学区党委—学校党组织”三级联动模式。在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下增设大荆、清江、虹桥、城区、柳市、北白象等6个学区党委,各学区所辖中小学校的党组织由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划归各学区党委管理。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由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统一领导和指导,所在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协助管理。市属学校按行政隶属关系,党组织由教育局机关党委直属领导。

    2.健全工作制度。教育局机关党委要加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将其纳入教育督导内容,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例会等制度,加强直接联系和分类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各学区党委按照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指导隶属学校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学校党组织要主动并负责地向学区党委和教育局机关党委汇报工作。

    3.规范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并按期进行换届。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每届任期三年。新建学校,应同步谋划党组织组建和党的工作开展。社会力量举办学校党组织的组建与学校的建立和发展同步筹划、同步实施,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4.规范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双固定制度”(“双固定制度”指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党组织固定换届日期)。党员固定活动日由学区党委统一安排落实,统一上报活动信息。为确保今后换届工作时间的统一,今年所有中小学集中在10月统一换届。 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每月一次,每次不少于二个小时)等制度,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制度,注重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积极稳妥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提高党员对党内各项事务的参与度,落实好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5.完善保证监督协调机制。党组织要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协调学校内部关系,化解各类矛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学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学校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建立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互通工作情况。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重大事项。健全完善党员、教职工定期评议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制度。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强化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办学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学校,应配备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分设的,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兼任副校长,党员校长一般应兼任副书记。学校无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可由上级党组织选派。对不胜任工作的党组织书记,要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调整。根据乐组通〔2017〕43号文件规定,要求校长书记“一肩挑”,结合10月换届,已满退出领导岗位年龄的党员干部,原则上不能提名为书记候选人[党政干部任免条例五十七条(一)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一般应当免去现职],由党员校长担任书记(校长不是党员的情况另定)。如果书记年龄未到,在工作岗位变换以前可视情况继续担任书记。

2.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根据中小学校规模和党员人数,设立党组织工作机构,合理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选拔优秀党务工作人员担任学校行政领导,选拔教学业务骨干充实党务工作队伍。党务工作人员的待遇与学校同级管理人员同等对待。对兼职从事党务工作的教职工,应将党务工作纳入工作量计算和考核范围。

3.严格党员教育和发展工作。结合教育及学校实际,完善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开展党员岗位建功等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建立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关心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及时解决党员包括离退休老党员的实际困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着力推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机制。深入实施“名师工程”,在高中阶段学校设立业余党校,广泛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党性观念教育,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4.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中小学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总结推广“基层党建工作法”,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促进全市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提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结合实际组织开展 “优秀微型党课” “最佳党日活动”评比,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推动中小学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举办书记沙龙、党建论坛等,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方法,提高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推进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抓好学生德育工作。一是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党组织要经常研究分析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跟进做好有关工作;党组织书记要把德育工作抓在手上,推动解决重要问题。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二是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要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教职工政治学习。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定期分析教职工思想动态,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等。

2.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关乎人才培养,也是当前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一方面强调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严禁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反对党的领导、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另一方面强调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并对师德失范行为如何处理作出规定。同时强调,对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的,追究党组织书记和行政负责人的责任。

3.深化学校文化建设。以文化育人为目标,深入挖掘学校历史与文化资源,总结提炼学校价值理念,增强校园文化对师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加大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等建设力度,提升学校文化建设水平。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时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风尚和浓厚的学校文化氛围。积极探索“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的路径和机制,促进学校个性发展,凸显办学特色和党建文化特点,定期举办“一校一品”特色建设成果展,不断扩大党建特色文化的辐射影响力。

4.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对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与业务工作同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求真务实作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教教育,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增强党性意识、自律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体现制度的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对学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特别是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生考试、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等的监管,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四、落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保障

1.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把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年初制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每年末或年初,学校党组织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向上一级党组织和学校全体或部分党员、师生员工代表进行述职,并组织进行专项评议。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作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年度考核的一个重点,并把考评结果与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相结合,形成以督查推动落实、以考评激发动力的长效机制。定期评选表彰中小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与同级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享受同等待遇。

2.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加大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预算管理。各级党组织从管理的党费中,按一定比例下拨中小学校党组织活动经费。建立城市、农村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互帮互联机制,将人、财、物等资源向农村学校特别是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倾斜。

3.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开展以阵地标准化、活动制度化、工作规范化、服务常态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一是阵地标准化。按照“共享共有”的要求,每所学校都要有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学习宣传阵地及特定 的红色文化阵地。二是活动制度化。以坚持“双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为前提,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从制度落实上 实现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开展好每月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工作规范化。以规范组织设置为基础,通过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程序, 规范工作、会议流程及佐证材料痕迹化管理,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四是服务常态化。以“优服务、好业绩”为重点,注重发 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尤其要在服务中心、服务党员、服务社会等方面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提供优质服务,取得显著成绩。创建“四化”党支部活动是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四化”标准,统筹整合、方便实用、功能配套的原则,加强党员活动场所建设,规范配备党旗党徽、党员活动室及必要的设施等,建立服务品牌,使创建工作更具特色,更有实效。针对很多中小学党建缺少固定经费保障,局党委研究决定发放相应的补助用于党支部阵地标准化建设。通过拓宽教育阵地,创新管理模式等手段,争取到2017年底,建立20所乐清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学校。

充分运用乐清教育网 “党建专栏”“党建微信群”等信息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挥校刊校报、校园橱窗、校园广播和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宣传教育平台的作用,有条件的学校可开设网上党校、网上党建论坛,利用微博、微信、手机党校等把党的活动阵地有效拓展到网络上,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空间,全面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教育工作者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中共乐清市教育局委员会

2017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