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瓯网]乐清入伍新兵欢送新风尚

发布日期:2017-09-09 08 : 59 浏览次数: 字体:[ ]

  通讯员 孔丽琴

  悠悠村歌声,依依家乡情。9月8日上午,乐清市白石街道岐元文化礼堂里传出阵阵掌声。当天,该街道举行新兵壮行仪式,为光荣应征入伍的新兵敬上家乡水,通过“水”席替代酒席,为新兵们别样送别。据了解,这也是乐清市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后的又一工作创新。

  敬一杯家乡水记住乡愁,着一身军绿色勇往前行。在今夏秋季征兵工作中,白石街道共有8位新兵光荣入伍。当天,这8位新兵被请上台来,由其所在村的村干部们为新兵敬上一杯家乡水,为他们激励壮行。

  “站在台上,看到那么多父老乡亲为自己壮行,保卫祖国、不负家乡重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在新兵致辞上,白石街道下阮村新兵钱泽宇动情地说,绝不辜负父老乡亲对自己的重托,为家乡为亲人争光。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壮行仪式上,新兵的母亲们也被请上台来,为孩子整理行装并戴上绶带。

  “站在台上与儿子合影,看到台下那么多乡亲冲我们微笑,真的很感动。”白石街道仙源社区的陈哲告诉记者,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她的儿子陈天放参军的消息传出后,亲朋好友们纷纷登门道喜。不少亲友都说这是大喜事,该摆上几桌庆祝一下,但她只备了水果和茶,从简答谢。

  “当前乐清全市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军人家属更要带头示范,严格落实‘喜事简办’的准则,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这位母亲的回答坚强而有力。

  当天,白石街道8位新兵及家属还签订了“移风易俗 倡行节俭”倡议书,倡议节俭入伍,文明入伍,并接受村民们的监督。

  白石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瑞斌告诉记者,在乐清一直有为新兵饯行的风俗,往年部分新兵入伍时,存在家属大办酒席的陋习。今年6月以来,乐清市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严格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一般节办”的准则,白石街道创新模式,通过新兵壮行仪式改变以往大办酒席的陋习。此举也增加新兵入伍时的仪式感,让众乡亲和家属用浓浓的亲情与乡情为新兵壮行,激励他们更加拼搏进取,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