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打造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乐清已建成151家农村文化礼堂

发布日期: 2018- 01- 10 08 : 39 浏览次数: 字体:[ ]

翁垟女子鱼灯队在文化礼堂排练。市委宣传部供图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娟

昨晚,从大荆镇雁东社区久防村的一处民房内,传出一阵阵委婉动听的越剧,这是该社区戏剧协会的成员们正在排练节目,为第二天去雁荡松垟文化礼堂走亲做最后的准备。

每月10日,是乐清文化礼堂之间的文化走亲日。这次,乐清市委宣传部牵头刚刚评选出来的乐清十大最美文化礼堂社团,到各村文化礼堂开展文化走亲。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据统计,2013年开展文化礼堂建设以来,全市已建成文化礼堂151家,文化礼堂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去年新增20家文化礼堂

前不久,雁荡镇白沙岛文化礼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堂仪式,青年歌手白雪回到家乡并登台献唱。

岭底乡泽基村则以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为主基调修建泽基文化礼堂。该村文化礼堂由村民中心、红色主题公园和周丕振故居改建而成,去年3月份开始设计,11月完工对外开放。

如今的泽基村文化礼堂,不仅仅是村里的文化中心,同时也是乐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一个多月的时间,已接待5000多名参观者。

去年,乐清共新建文化礼堂20家。白沙岛文化礼堂、泽基文化礼堂是近年来乐清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乐清通过挖掘各村文化底蕴,打造一村一品,逐渐形成了具有乐清特色的山区、平原、沿海农村文化礼堂带。

全年开展活动6000多场

喜气洋洋的龙缠柱、美丽惊艳的汉服秀、惊喜连连的猜灯谜……去年12月30日晚,柳市镇蟾东文化礼堂“村晚”文艺汇演热闹举行。

蟾东村党支部书记施佰余介绍,这是蟾东村首届“村晚”活动,不仅获得邻近文化礼堂的走亲支持,乐清汉服社和村民们还自编自演了诸多节目,可谓村里的一场文化盛宴。

近年来,随着乐清文化礼堂越来越多,各村文艺人才、绝活得以挖掘,类似的文艺走亲越来越频繁,各村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这主要得益于乐清建立了文化礼堂“共享”机制,利用文化礼堂“共享”理念,通过阵地共享、队伍共用、项目共育等举措,加强文化礼堂间的互动交流;利用互联网,打造网络队伍,目前已建立文化礼堂网络队伍231支,开展文艺团体与礼堂的结对育种活动。

与此同时,乐清积极发挥温州大学“新青年下乡”队伍的专业优势,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结合院校特色和农村“四演四赛”“七讲”、节庆日等活动需求,打造“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进礼堂”“小手拉大手”等载体,组织广大学生为基层广大群众送知识、送文化、送服务。

此外,乐清通过积极引导文化礼堂“育文化”,提升村民主体意识。去年,磐石镇磐南文化礼堂开展了村民村歌演唱会,南岳社区文化礼堂戏迷越剧清唱会等节目,实现了从“送文化”到自己“种文化”的转变,增强文化礼堂自身“造血”功能,激发群众内生力量。

据悉,目前,全市文化礼堂已建立了广场舞、武术、戏曲、书法等各类活动农村文化团体625个。去年,全市共开展各类活动6000多场,受益群众达140万多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