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咱们都一样 投用资源教室12个,263名特殊儿童随班就读

发布日期: 2018- 01- 11 08 : 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通讯员 陈妮妮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萌)昨天,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获悉,2017学年,乐清市6-14周岁持证特殊儿童、少年共614人,其中有203人在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还有73人是该校送教上门的学生(其中有学前送教的学生7人);另有随班就读(在普通学校和普通学生一起上学)学生263人,卫星班学生8人,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6.4%。

城东街道13岁的小志是一名轻微脑瘫孩子,自去年9月城东二小的资源教室投入使用后,小志便在城东二小资源老师陈老师的一对一帮助下随班就读。

“来,小志,抬起脚,我们交替半跪再来一遍。注意左右手,数数不能数错了哦。”昨天中午,在城东二小的资源教室里,陈老师正在帮助小志开展动作康复训练。

“对这样一个孩子,我们当然要给予很多关照和帮助。”陈老师说,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她都雷打不动要给小志做康复训练近一小时。放学后,还要让家长督促小志完成她布置的在家的康复作业。

“小志的家长也很配合,每天会向我反馈小志在家训练情况。”陈老师说,家校配合默契,小志近年来各方面都进步很快。

小志妈妈说:“自从我儿子跟陈老师上了康复课后,他的手脚更加灵活了,在学校里也更有自信,回家也更愿意做康复训练了!”

据悉,像小志一样,这个学期在城东二小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有4个,他们的进步都是显而易见的。

还有一批特殊孩子分别在淡溪镇第一小学、虹桥镇第八小学等学校随班就读,各校针对特需学生不同特点和学习需求,在资源教室设置教育教学补偿、动作康复训练、注意力训练、生活技能训练等课程,落实分层目标。

受教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残疾儿童少年也不例外。2013年,乐清市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在乐清市教育局、残联、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及相关部门的协同下全面铺开。

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是目前乐清市轻度特殊儿童的主要教育安置形式,而资源教室在普通学校中是专门为特殊学生提供适合其特殊需求的个别化教育场所,能为特殊学生和资源教师提供教学资源,促进学生学业、行为和情绪的发展,以保障特殊学生继续在普通学校就读。因此,在推进乐清市随班就读工作中,教育部门将推动资源教室建设作为重点。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资源教室共有12个。2018年,乐清市教育局将在幼儿园建立资源教室,使一批特殊幼儿也能在幼儿园随班就读。

目前,乐清全市已经基本形成以轻度残疾学生随班就读为主体,中度残疾儿童就读于市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为辅助的融合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