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1月底首批100支乐清上市 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约了

发布日期: 2018- 01- 11 08 : 53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露露 文/摄

1月9日,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温州上市,开打全省第一针。乐清适龄妇女如何预约,什么时候可以打?昨天,不少有意向接种的市民致电乐清市疾控中心咨询相关事宜,得知现在就可以预约,市民郑女士来到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预约名额。

据了解,1月底,四价宫颈癌疫苗将在乐清上市,第一批疫苗数量100支,需要接种的市民现在就可以前往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预约。

首批疫苗数量紧张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乐清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洪建余介绍,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女性只要开始性生活,一生中被HPV感染的概率就非常高。

家住市区的郑女士已结婚8年,今年32岁,错过了打二价疫苗的时间,本来想和闺蜜结伴去香港接种疫苗,但因路途较远一直搁置着,得知家门口也可以接种,不用奔波,她觉得太方便了,拨打市疾控中心电话后,第一时间来到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预约。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防疫科科长丁朝勇介绍,首批配到乐清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将配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预计春节前(二月中旬)开打。

因为疫苗比较紧张,将按照预约的先后顺序优先接种。目前,有意向接种的市民携带身份证即可前往预约。

三针应在一年内接种

据介绍,四价宫颈癌疫苗需要打三针,价格为888元/支,打完三针要2664元,比此前上市的二价疫苗贵了654元。目前接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乐清还没有纳入医保。

“2017年11月,二价宫颈癌疫苗在乐清开打。二价疫苗接种对象必须在25周岁前完成三针剂接种。因此,许多稍微年长的女性被‘拒之门外’。而四价疫苗接种年龄进一步放宽,20-45周岁女性都能接种。”丁朝勇介绍,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预防HPV16和HPV18型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型的预防。HPV6和HPV11并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能引起90%的尖锐湿疣等性病。

那么,从免疫程序上来讲,二价疫苗的接种时间为第0、1、6个月,四价疫苗的接种时间为第0、2、6个月,三剂应在一年内完成。内地和香港使用的四价疫苗都是由“默沙东”生产的,效果相同。市民若想接种四价疫苗,不用特地跑香港了。

男士也可接种

不少市民咨询提到过去打过二价疫苗,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否还需要打四价疫苗?

“刚刚接种了二价疫苗而且还未完成3针剂的,不建议更改成四价疫苗。因两种疫苗生产厂家不同,预防的病毒血清型也不同。不过,已经全程打过二价疫苗的市民,从理论上讲,以后是可以接种四价疫苗的。”丁朝勇说。

还有一个好消息,如果之前在香港注射的是二价或四价疫苗,但尚未打完3针,接下来可以在乐清完成剩余的疫苗注射。

此外,HPV疫苗,男人也能打。目前HPV疫苗有三种,一种是九价疫苗,预防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病毒;一种是四价疫苗,预防HPV6、11、16、18型病毒。这两种男性接种可预防尖锐湿疣、肛门癌等疾病。此前获准国内上市的是二价疫苗,预防HPV16、18型病毒,仅适用女性预防宫颈癌。

并不是所有适龄妇女都能接种,对疫苗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及任何凝血功能障碍患者接种需谨慎。妊娠期妇女应避免接种该疫苗。

丁朝勇提醒,HPV疫苗接种并不能取代宫颈细胞学检查,定期例行宫颈筛查仍然是妇女预防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

女性:宫颈癌   100%

           外阴癌     40%

           阴道癌     40%

           肛门癌     90%

           咽喉癌     12%

           复发性咽喉肿块    100%

           尖锐湿疣     100%

 

男性:肛门癌       90%

           阴茎癌       40%

           咽喉癌       12%

           复发性咽喉肿块     100%

           尖锐湿疣     1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