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这个黄绿相间的“大盒子”,原来是商店 首个乐清本土无人便利店亮相

发布日期: 2018- 01- 12 09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人便利店的外壳像一个长方形盒子。

市民在无人便利店内选购商品。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丽萍 文/摄

近日,乐清市人民医院东大门处出现了一个长方形的“大盒子”,墨绿和土黄相间的颜色,看似低调却颇显眼,路过的人都会好奇地看上一眼,“盒子”上方,“24小时营业无人自助便利店”的标志吸引不少人走近前去。

注册一下 快捷购物

昨天下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这家无人自助便利店,看到两个青年正在店门口一边按照上面贴着的说明方法刷码,一边议论着。

“还要注册?这么麻烦。”两人按着手机嘀咕。进去不到两分钟,两人拿着两瓶矿泉水和几袋牛肉片从另一边的一扇门出来,脸上挂着满意的微笑:“挺方便的,真不错啊。”

“不少人一开始都觉得注册麻烦,其实只是在第一次光临时需注册一下,以后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进去了,后面的所有环节都很方便。”无人便利店旁的一个引导员对记者说。

无人便利店上周刚开业,它的首秀地除了乐清市人民医院,还有乐清市总部经济园,这也是首个乐清人自己开发设计的无人便利店。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货架上五颜六色的商品,门口贴有“扫码开门”和“扫脸开门”的几种方法。记者按照“扫码开门”的方法,拿手机扫了下门口显示屏上的二维码,根据提示关注“新讯果冻”公众号、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密码,完成注册。然后再用手机扫一下门口的二维码,便利店关着的门发出一声难以察觉的轻响,用手一推就开了。

走进便利店,不大的空间里摆着几排货架和一个冰柜,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记者看了下,这里除了饮料、袋装零食等各色食品,还有牙膏、洗发水等各类生活用品。与普通商店不同的是,这里的每样商品上都贴着一张有花纹的白色标签纸。记者拿起一瓶矿泉水,按店内贴着的指示箭头,走到付款区,将矿泉水放进结算槽,旁边的显示屏上出现了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码,选择微信支付完成付款,耳边响起“支付成功”的语音提示。然后拿起矿泉水,把标签撕下,将有胶的一面折叠一下,放到出口处的感应器内,门自动开锁,一推就出来了。整个过程快捷方便,尤其是结算环节,不到20秒就完成了。

据了解,无人便利店一推出就受到欢迎,两家店首日都各有四五十人前来体验,此后每天人数都有增加,购物出来后,顾客几乎都夸“真方便”。

本土组装 落地方便

由于是刚营业,为方便一些不了解操作方法的顾客,无人便利店安排了一个引导员。记者想到一个问题:商品上的标签纸有电子感应功能,可说是出门的“通行证”,但如果顾客进店后没有买东西,没有“通行证”,那门如何打开?引导员指着旁边一个按钮说,顾客没有购物,按这个紧急报警按钮,锁就会打开。据介绍,店内安装的监控系统,可让管理人员24小时看到店内情况,如果有顾客未付款要出门,出口区会自动播报付款提醒。为保证店内的商品充足,管理人员每天都会及时补货。

据悉,面积15平方米的无人便利店,其外壳是在生产基地组装完成后,用吊车运送到选好的位置的,里面挂式空调、电灯及扫码装置等一应俱全,放置好后只需在里面摆放柜架、放入商品,就可营业。无人便利店是去年12月在乐清注册成立的浙江新讯物联网有限公司的项目,但项目的研发早在去年6月就已启动。公司董事徐先生告诉记者,外壳生产基地原在嘉兴,即将搬迁到乐清经济开发区。这种无人便利店在生产基地可批量组装,他希望无人便利店能出现在乐清更多地方,方便更多市民购物。同时,他们会根据不同便利店所在区域居民的不同购物习惯和需求,适时调整商品结构和种类,以多元化的方式,让大家都能买到想要的东西。此外,因为是刚投放市场,他们也会吸收顾客的意见和建议,在运营过程中进一步对无人便利店加以完善。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便利店数量多达10万家。但是,便利店主要集中于大城市周边,在小城镇仍是个人商店居多。最先打响“无人便利店”概念的是亚马逊——2016年12月推出Amazon Go无人零售商店,此后,作为零售业的一个新物种,无人便利店大有在国内遍地开花之势。据调查,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店的市场规模为100亿元,业内预计5年后将扩大至9500亿元。和传统便利店相比,无人便利店具有建设快速、成本低廉、布点范围广泛的多种特点。而据从业者表示,无人便利店只是无人模式的一个简单形态,“无人”模式真正的目标是把服务和商品从“最后一公里”推向“最后一米”。

扫一扫 看视频

张丽萍 拍摄 汪洋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