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南大街图书馆一带,拆了 南门片文化公园你期待吗?

发布日期: 2018- 01- 16 09 : 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拆除前的市文联大楼、老文化馆、老图书馆。胡一兵 摄

南门片文化公园效果图。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露露

上周末,随着“轰隆隆”的挖机声,市文联大楼、老文化馆、老图书馆,这些乐清曾经的文化重地,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破旧立新是历史规律,据了解,此次拆除的地块为乐成旧城的中心位置,以后将建成集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南门片文化公园”。

这里的故事令人回味

1月15日,市文联大楼、老文化馆、老图书馆这三幢大楼外,聚集了不少市民。很多人站在施工围栏外边观看边议论。这里对一些人来说,曾是工作多年的地方,这里也曾经上演一幕幕生动的故事。

“这里过去是乐清最繁华的地方。”市民李老伯看了足足二十来分钟,感慨万千。而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林丹则在微信朋友圈里称,在这里,她曾经工作了九年,保留着很多和同事一起工作的回忆。

现在,如果把时间设定在20多年前的1995年,站在南大街107号文化馆的位置,往四周环视,我们会看到,它的东面,是乐清市人民政府大院;西北侧不到500米,是位于人民路的乐清市人民医院;北面不远处则是南大街的乐清市邮政局;南面对面是乐清剧院;往南不远处,则是全乐清最早的一个红绿灯路口。长长的南大街上,商店林立,车水马龙,人群川流不息。我们不难想象那些岁月这条街上的繁华。

有些人说,一个个具体的建筑记录了南大街作为时代见证者的生动故事。然而,随着城市建设的滚滚大潮,我们的城市不断长大,不断东移。“2009年底,乐清市规划了图书馆、博物馆的新大楼,文化系统的三兄弟,两家建新楼。2010年,乐清市文化综合体有了文化馆新馆的规划。知道这个消息是在一次例会上,我们都知道这个好消息来之不易。”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詹敏微颇有感触:“那时装修的进程,变成会上的保留内容,于是大家从一年一年地数着,变成了一月一月地盼着。舞蹈干部盼着有更大的舞蹈排练厅;美术干部希望拥有一个画室;我则期待着有一个宽敞一点的办公室,可以放下一排书柜。”

在詹敏微的印象中,这栋建成三十多年的旧楼,阳台的四季都很美。夏天的傍晚,站在阳台上看斜阳穿过西塔,白鹭从附近人家灰色的屋顶上飞过。秋天的早晨,看红硕的石榴长在枝头,青绿的桔子垂挂在窗台下。“六楼的会议室里曾经存放着一柜子的录像带。据说二楼的多功能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曾经是录像厅,这里应该有不少市民的欢笑声。”

作为文化馆公益课堂教室的二楼,从2012年开始,几乎每周都有公益培训。摄影、书法、美术、声乐、乐器、戏曲……包括了各种门类。“夜幕降临,当南大街的行人开始减少,霓虹灯开始亮起时,时有扛着照相机的、拎着笔墨纸砚的、背着葫芦丝的、哼着小曲的人,悠闲地往南大街107号来。”詹敏微说,这里承载着很多文化记忆。

而一旁的图书馆更是不少人学习的好去处。市民林女士听到老图书馆正在拆除,也急着想去看看。“内心还是有一点不舍,依稀还记得学会的第一个成语‘狐假虎威’是在老图书馆里,当时看到那本成语故事时,很是欣喜。”现在新图书馆成了林女士平时阅读的好去处。

有“斜楼”之称的市文联大楼,是市民许晓峰现在还时常会去的一个地方。“这里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对父亲许宗斌的怀念,这里是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还记得中学时期,一次周末印刷厂运书过来,工人打电话到我家找钥匙,我父亲没在家,我过去和倪蓉棣一起帮着运上去。”许晓峰说,父亲的纪念集里有不少“斜楼”的故事,张文兵、贾丹华、东君等先生也曾经写过。对于拆除,他很释然,他说这是历史规律,期待蜕变。

这里的未来令人憧憬

乐清旧城是个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具有丰富内涵的山水古城,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旧城山水结构以“山包城、城包山、水绕城”为特征,山清水秀景色迷人。此次拆除的市文联大楼、老文化馆、老图书馆位于乐成旧城的中心位置,也是旧城商贸中心,文化设施较多,承载着丰富的城市集体记忆。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旧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程技术科了解到,接下来乐清老剧院等建筑也将拆除,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拆除工作。

不少市民关心拆后这里将有什么用途,据市旧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程技术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下半年,这里将要建南门片文化公园,初步预算方案中,工程总造价约80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13748.05㎡。

从效果图上,可以看到南门片文化公园凸显文化属性,以注重城市文化和历史记忆为主要特征,尊重原场地肌理、道路走向、版块关系、巷道结构,使新建设区留有一定的历史痕迹,尽量保持原有功能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县前路设为步行街,并以一道景观廊,保证视线穿透性的同时营造街道尺度的舒适感;南大街为开放式界面,引导游客步行进入场地;人民路保留原运粮河记忆,维持街道的原曲线状形态。

南门片文化公园自南向北分别为:映池(地下非物质遗产馆)、喷泉广场(观景功能)、箫台园(休憩广场)、清音园(音乐广场)、艺文苑(公园文化场所)。

“公园腹地中央为文化轴,依次串联映池、喷泉广场点、箫台园、清音园最终抵达艺文苑;东部沿县前路为记忆轴,由园林入口广场,经观音院、画院、书院、戏院抵达原市政府门前;沿南大街为历史轴,与旧城北大街一脉相连;东西四条巷道贯穿场地为社区轴。艺文苑一层设阅览厅、咖啡厅,二层为文化商店。” 市旧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程技术科工作人员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