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占去年引进项目六成

发布日期:2018-01-22 08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陈蜜  通讯员陈晖

温州网讯 内资到位资金104.8亿元,完成率134.36%,包括新引进项目65个,这是去年乐清市招商引资交出的“成绩单”。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有39个,占新引进项目的六成。

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先手棋、主引擎,从去年初走访慰问120多名知名乐商,到重点项目清零扫尾推进会、到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再到“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一号工程”贯穿全年,促成一批有质量、有规模的“智造”投资项目陆续落户乐清,为该市提升投资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注入新动能。

去年11月16日,国内伺服器电机、微电机的行业龙头——台邦机器人,以总投资15亿元的机器人及核心部件项目顺利摘牌145亩土地。该项目是在乐清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动员招引下,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不到三个月时间就落了地。据悉,下步,企业还将陆续把整个产业迁回乐清。无独有偶,总投资10亿元、占地50亩的“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项目也已完成征地,正加速落地,未来将打造成为温州区域性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高端项目顺利落地,得益于该市靠前谋划,重视发展平台建设。“十二五”以来,乐清重点发挥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清湾港区、乐成中心城区等主力平台作用,并出台了重大工业项目差别化供地政策,及投资服务、财税支持、人才引进、投融资等配套政策,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软环境建设。“发展总部经济‘等不起’‘慢不得’,决不能出现因为政府服务慢作为、低效率而影响企业落地意愿的情况。”乐清市国税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速企业总部入驻,该局采取全程代办、陪办涉税事项,一些项目半天内就能实现从申请、审核、审批到开票的全程业务流转,受到企业主高度肯定。

坐落于乐成中心城区的总部经济园,去年成功实现12家企业总部回归、实体回归、贸易回归,全年实现贸易、产值回归55.27亿元。目前,随着总部经济集聚成效加快显现,总面积23万平方米的总部经济园正加速打造成为上市公司、总部企业集聚的乐清城市核心地标。

以平台打造为先导,以招商优质大项目建设为牵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乐清产业结构正迸发出新动能。2017年,乐清全市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为24.07亿元,同比增长36.4%;创建高新技术企业4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9.55亿元,总投资额达110.26亿元,均居温州首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