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南岳镇创新“变废为宝”模式 整治出30余处“口袋公园”

发布日期:2018-01-26 08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温州网讯“以前大家都把垃圾倒在这里,人走过去,都要捂着鼻子。现在变成了公园,大家吃了晚饭都喜欢在这里散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城镇的环境面貌大幅提升,生活品质逐渐提升。面对家门口新建的“口袋公园”,乐清南岳镇的村民林女士喜不自禁。这样的“口袋公园”在南岳镇不是一个特例,目前,该镇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建成50平方米以上“口袋公园”10余处,50平方米以下“口袋公园”有20余处。

自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南岳镇创新了“变废为宝模式”,在全面消除城镇环境卫生死角的同时,大力腾挪整理城镇空间。老百姓邻里三基权属纠纷或者用废旧物占地盘等因素,出现许多门前屋后、边边角角及一些堆置杂物的废弃用地,通过镇村干部政策攻坚,克服百姓固守“门前屋后”老观念,见缝插针建设具有南岳特色的“口袋公园”,设置花坛、苗木、草坪、座椅等,既能有效利用了整治后的空间,也为居民休闲提供了一个新去处,有的建成停车场,有点建成小品公园,使小城镇环境整治多了一份生机。

“口袋公园”的建设需要资金,除了政府补贴,南岳镇还积极“集智引资”。向全镇各界人士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镇主要领导还专程赴北京、柯桥,向南岳籍在外能人志士汇报规划情况,征求相关意见建议。在2017年能人志士新春茶话会上,90余名乡贤积极为南岳发展出谋划策,在城镇规划、环境打造、生态保护、旅游开发、文化传承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做到慷慨解囊。目前,南岳镇共收到社会捐助小城镇环境整治专款21人共243万元;2人定向捐资杏湾四村滨水公园(占地20亩)建设,资金概算610万元;2人定向捐资剧院路杏湾四村段老旧桥重建工程175万元;1人定向捐资虹南路环岛工程130万,合计共1158万元。另南岳镇北京商会、柯桥商会及南岳镇在京、在绍党支部拟定向捐资1200万元建设南岳镇环镇文化公园(山体)。

通讯员:胡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