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为每一位孩子打造他的“专属定制”——记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期末考核
时间: 2018- 01- 3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期末,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迎来了老师精心为他们打造的“专属定制”——一场特别的期末考试。

1月26号下午,该校进行了生活语文和生活数学两门学科的期末测试。测试内容除了结合语数的各学段知识,还根据学生的目标差异,设计整理了不同种类的分册题库,一个班级的10余位学生分别有相对应的 A、B、C、D四类试卷,在考试的时候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如:自闭症孩子给予视觉关注引导,脑瘫孩子更多的是阅读板块的内容,唐氏综合症孩子的试卷字体特别大,多动症孩子需要坐在定做的摆位椅上进行书写,低段班级还配备了1位本班教师和1位辅助教师监考指导,更好地为不同类别的学生做好个性化支持。

考试中,孩子们信心十足,对着自己的“专属考卷”或朗读,或跟读,或描写,或仿写,或计算,或撕贴。遇到难题了,辅助老师还会给予口头或动作提示。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完成了测评,根据批阅结果统计,全校90%的孩子拿到了红彤彤的一百分!

1月27日上午,该校举行了期末结业典礼暨学生期末生活技能考核活动。全校20个班级根据本学期所学生活主题内容,设计了20个游园考过关项目,包括“自我介绍”“跪走运球”“穿脱衣服”“蹦床”“寻宝”“洗袜子”“叠衣服”“猜灯谜”“钓鱼”“泡饮品”“包饺子大赛”“认识标价”“套圈大赛”“跳格子”等。此外,还根据不同孩子的程度差异,设计了分层评价标准:A类孩子独立完成活动,B类孩子给予少量的支持,C类孩子给予大部分的支持。

活动中,每个孩子拿着自己所属学段的游园卡,带着爸爸妈妈奔走在层层关卡之间,完成任务就可以拿到通关大拇指,看着手上那一个个红彤彤的红印章,孩子们的兴致更浓了,一个又一个地继续闯关,直至完成全部的过关挑战。

本次期末考核活动既结合培智学校的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课程新目标的要求,又联系每个学生的个别化教育目标,对每一个孩子的语数学科能力以及生活适应能力进行综合学业质量测评,对孩子一学期所学所得做了一次全面梳理与展示,让各科任老师更加准确地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起点,为下学期制定长远期目标打好了基础。

(通讯员:鲁昌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