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厉害!芙蓉镇中学一老师上央视了
时间: 2018- 10- 1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9月2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机智过人》第二季第六期节目中,芙蓉镇中学黄振宇老师与另外4名打字高手一起走上央视舞台,与“咪咕灵犀”机器人进行了一场文字录入PK赛。《机智过人》节目是中央电视台与中科院联合主办的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

黄振宇老师,教育硕士,一级教师,是芙蓉镇中一名信息技术专任教师。从教11年来,兢兢业业、尽心尽职,被评为温州优秀教师、温州学科骨干教师,曾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优课”等教科研荣誉六十余项。他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科素养过硬,除信息技术教学外,兼任学校网络管理、计算机设备维护、网站建设、公众号编辑、中考英语听力考试系统操作员、学生电脑制作比赛、艺术节摄影比赛辅导教师等职。

因其业余爱好打字竞速多年,击键技能突出,曾获2016年CHERRY杯中文打字大赛全国冠军。今年6月份,他收到央视《机智过人》栏目组邀请,于7月中旬参与第二季咪咕灵犀速记专场节目录制。

节目重现

我们普通人一般打字速度为60-100字/分, 远远低于每分钟两三百字的说话速度。而此次由黄振宇老师等5人组成的超级人类检验员团队要挑战的“咪咕灵犀”机器人相当了得。它是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与科大讯飞联合推出的一款人工智能产品。

在现场,主持人用50秒念完了一段300字的文字,灵犀机器人仅耗时51秒,第一个完成了文字记录,而5名打字高手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灵活的十指蜻蜓点水般在键盘上飞舞,发出噼里啪啦的击键声。

此环节以准确率论高低,最终结果显示,第六名选手耗时最长为68秒,录入准确率为92%,第二名为“咪咕灵犀”机器人,耗时51秒,录入准确率为95%,而排名第一的是黄振宇老师,虽耗时61秒,但准确率达到了95.5%!

当现场观众和嘉宾在大屏幕上看到他的准确率数字时,都忍不住发出“啊!”“这么厉害”等惊叹声,并报以掌声。

黄老师坦言,虽然在准确率上略胜“灵犀”,但他由衷地欣赏这个机器人,因为它确有“机智过人”之处,不仅功能强大,实用性强,还能解决生活和工作中不少困难和痛点。对这项技术的前景,他表示非常看好。

展望未来

在黄振宇老师看来,一个人掌握一项技能或拥有某个特长只能‘独乐乐’,并不会产生多大能量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参与进来,并将其应用于日常学习、工作与生活,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才是‘众乐乐’。从2014学年开始,他基于学校现状,在胡庆奕校长等校领导和学校教务处等科室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各级教育部门课改工作指导意见,将个人兴趣与信息技术教学相结合,设计开发并实施了文字录入拓展课程。该课程现已初具规模,深受师生好评,成为乐清市甚至温州市范围内精品拓展课程,是学校近年来课改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同时,芙蓉镇中学花溪系列拓展课程目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已形成8门不同类别的拓展课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涌现更多精彩粉呈、形式多样的优秀精品拓展课程,使越来越多芙蓉镇中学子得到更加全面地发展与提升。(通讯员 陈世银 杨海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