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乐清首个“老乡民警”工作室设立

发布日期: 2018- 10- 12 08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老乡民警”在调解。黄瀚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遥

通讯员 陈泽润

一名来自外省的新乐清人,想要办事,能找到一口乡音的警察帮忙,这是多么贴心的服务啊!今年7月,柳市镇以总结提升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为契机,在温州、乐清两级公安部门的指导下,将原新居民服务管理所办证大厅和主楼一楼进行整体改造,筹备建设柳市镇“老乡民警”工作室。昨日上午,“老乡民警”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民警徐长阳成为首任“乡警”。

工作室为老乡排忧

5个月前,安徽人小冬(化名)在工地上发生意外手部受伤,导致无法工作。由于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明确的责任分配,小冬一直无法顺利维权。

一个星期前,得知柳市镇“老乡民警”工作室试运行,小冬拖着伤臂来这里碰碰运气。听了小冬的遭遇后,徐长阳安排小冬的老乡——安徽籍专职调解员王红旗帮忙调解。最后,小冬不仅医疗费得到垫付,还获得一部分赔偿,调解结果令他十分满意。

“我们想让工作室成为老乡们的心灵港湾,有烦恼、有纠纷就到这里来,聊聊家乡话,喝喝家乡茶,将烦心事和矛盾一一化解。”徐长阳说,近期前来寻求帮助的,大多以劳资纠纷、家庭矛盾为主,基本都获得了解决。

“娘家人”为老乡服务

据悉,乐清流动人员数量庞大,大量流动人员的集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治安难题,涉及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日趋增多。如柳市镇现有户籍人口23.6万人,但流动人口有21.6万人,个别村居已经出现了人口倒挂现象。过去新乐清人生活上出现问题或纠纷,很难靠自己解决,尤其是一些刚到乐清生活不久的年轻人,更是很难靠自己融入当地生活。

“老乡民警”工作室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新乐清人的合法权益,通过日常走访、警情回访、矛盾化解、治安巡逻、法律宣传等服务工作,协助化解涉流动人口矛盾冲突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推动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

根据乐清警方提供的数据,流动人口中,安徽籍最多,达到97000多人,贵州籍次之,达到89000多人。为此,首个“老乡民警”工作室专门配备了安徽籍和贵州籍的专职调解员。“都是获得金牌调解员称号的老资历调解员。”籍贯山东的徐长阳说,大家都是新乐清人,沟通起来更能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

此外,“老乡民警”工作室还与安徽涡阳乐清党支部,乐清市重庆商会、湖南商会、江西上饶商会、贵州商会、安徽商会,安徽霍邱驻乐清党委、乐清市出租车阳光车队组成乡情警务协作单位,聘请了来自不同省份的50多位兼职调解员。

“过来寻求帮助的新乐清人,只要报出自己的籍贯,我们就能找到他们家乡的调解员提供相应服务。”徐长阳介绍,这种来自“娘家人”的服务,更能走进新乐清人的内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