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人事工作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10-12 信息来源:政治工作科 字体:[ ]

 

 

乐清市教育局文件

乐教政〔2018〕75号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各学区(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浙教人〔2014〕43号)和《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温教人〔2018〕85号)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我市师德师风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新发展  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动员阶段(10月 15日-10月 21日)。各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大检查专题动员会,会上要向全体教职工传达文件精神,明确活动目的、意义,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校要对大检查活动进行精心准备,认真部署。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浙教人〔2014〕43号)和《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及其他师德师风管理文件。要采取领导带头学、分组集体学、教师个人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充分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使每位教师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优良师德师风养成,做到师德规定入脑入心,严格自律。

(二)讨论检查阶段(10月 22日-10月 28日)。各学校要在充分学习之后,就师德师风管理规定进行广泛深入讨论。每位教师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进行集体讨论。各学校和全体教师要对照师德师风检查标准进行自我检查,检查要认真、细致、深入、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要通过检查真正发现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正视和重视,认真开展分析研判,无论问题大小,都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此次大检查活动为契机,进行全面整改(对照检查内容详见附件 1)。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认真梳理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以及详细的整改进度。

(三)签订承诺书。各学校在讨论检查过程中,要及时与全体教师签订《乐清市中小学教师遵守师德师风承诺书》(见附件 2),并严格按照“承诺书”规定,对教师师德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于有违反师德者,必须按规进行严肃处理。不能把签订责任书当成走过场,要让每位教师真正意识到签订责任书的重要意义,这是自我约束和接受学校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教师遵守职业道德的庄严承诺。

(四)加强督查阶段(10月 29日-11月 11日)。市教育局将根据各学校的学习讨论检查情况组织督查,各学区组织力量对所属学校进行全面督查,局政工科组织力量对市属学校、高中民办学校进行督查,督查工作在市教育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局信息中心将参与督查活动。

(五)弘扬高尚师德。各学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发现师德典型,深入挖掘本学校教师队伍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典型代表,树立为本单位的师德楷模。各学区、学校要提前开展本学区、本学校的最美教师推荐评选活动,积极为今后表彰(表扬)活动推荐师德优秀候选人。要充分利用媒体,深入广泛宣传师德典型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我市教师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三、严厉惩处师德违规行为

各学校要以近期发生的教师严重违反师德案例为戒,深刻认识到师德无小事,问题不及时化解处理就会演变成影响全局和稳定的重大问题。要建立教职工思想状况分析研判机制,自下而上地分析队伍状况,每学年要进行不少于2 次的研判分析。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适时引导。对分析研判出来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进行全面的防范处置。要高度重视舆情,做到发现相关舆情及时处置。教师违反师德行为查证属实的,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温州市教育局和我市制订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违反师德行为危害严重、影响恶劣者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追究学校负责人的领导、监督责任和师德管理人员的直接责任。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区、各学校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的领导、规划、组织、协调、考评等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师德的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部署,职责明确,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要根据本片区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对活动开展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各学区、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要充分认识到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站在战略高度和全局高度,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以此次活动为切入点,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处理整改,着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从而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面创建教育现代化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注重宣传引导。各学区、学校要把师德宣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教师的地位和作用,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大力树立和宣传优秀教师先进典型,打造师德宣传立体格局,形成重德养德、争创师德楷模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做好总结提升。各学区、学校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各个阶段的总结,在总结中进行反思整改,在整改中不断提升本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探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写出活动总结,总结于 11月1 5日前加盖单位公章上报,各镇街学校(幼儿园)上交至各学区,各市属学校、高中民办学校上交至市教育局政工科。联系人:市教育局政工科包柳凤,联系电话:62523943。

    

附件:1.对照检查内容

           2.承诺书

 

 

 

                               乐清市教育局

2018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1

对照检查内容

一、学校(单位)对照检查内容

(一)中小学师德“十条红线”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是:1.《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落实情况,有偿补课问题治理及查处情况;2.《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落实情况及对违规问题查处情况;3.教师体罚学生和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问题整治及查处情况;4.教师侵害学生家长权益问题整治及查处情况;5.教师职业倦怠庸懒散问题及治理情况。

(二)贯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情况。重点是:1.师德长效制度建设和督促落实情况;2.师德工作机构建设和工作职责落实情况;3.师德问题受理与查处机制建立情况及师德问题查处情况;4.师德建设工作考核考评、通报奖惩情况。

二、教师对照检查内容

(一)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教师〔2014〕1号)和《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

(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监〔2014〕4号);

(三)《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温教人〔2018〕85号)

 

附件 2

乐清市中小学教师遵守师德师风承诺书

    我已认真阅读《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温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六不准”》。郑重承诺:我将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重家长,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自觉遵守师德师风相关规定。

 

本承诺书一式二份,教职工和学校(园)各存一份。

 

 

 

 

 

承诺人(签字):           学 校(签章):

2018年 月  日

 

 

 

 

 

 

 

 

 

 

 

 

 

 

 

 

 

 

 

 

 

 

 

 

 

                                                        

乐清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10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