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公交“校园直通车”开通啦

发布日期: 2018- 10- 16 08 :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中学学生在学校直接坐上公交车。杨海虹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海虹

10月12日起,随着20余辆乐清公交开进城区4所校园,原本需要转乘或横穿马路上车的学生,现在每周五、周六只要在校园内或校门口就能搭上回家的直通车了,直达车定时、定点、定线的专车服务,不仅减轻了家长接送负担,方便学生回家,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学校周边道路放假拥堵的问题,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公交车开进校园里

10月12日,又到了学生周末回家的日子,14时30分许,当13辆城乡公交车有序开进乐清中学校园内时,学生们十分惊喜。

一走进校园,记者就看到学生们背着书包,手里提着大包小包走出宿舍,然后有序上车。

在一辆市区开往大荆的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上,30多名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记者,学校距离市区较远,在校生中大部分是家在城区外乡镇和农村的寄宿生,一般一至两周回家一次。因此,每逢放假,他们只能通过换乘公交、父母接送等方式回家。公交站点距离学校远,要先走数百米路到104国道的宁康东路,再横穿马路到公交站点。等车人多,他们经常要排长队才能挤上公交。车上乘客又满,一路上他们要站一个多小时,到家时天都黑了。现在好了,公交车直接开进校园,大部分人上车就有位置坐,感觉回家的路都近了!

当天,乐清公交除开进乐清中学外,市二中、市特殊教育学校、市总工会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也都享受到了周末“特殊”公交线路的服务。

调研解决乘车难题

“此次公交校园直通车的开通,是市政府与教育、交通等部门协商沟通后得以实施的,也是公交车进校园便民举措的开始。”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底,他们对市区所有中小学学生及幼儿园幼儿上学放学乘车难问题进行了专门调研。

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有公交需求的学校分别为乐清中学、市二中、市三中、市职业中专、市特殊教育学校、市总工会职业技术学校及滨海校区三所近两年将投入使用的幼儿园。记者了解到,这几所学校中,乐清中学和市职业中专学生上下学难题最大。两校大部分学生来自各个乡镇,尤其以东片区居多,每逢节假日,数千名学生离校,路面交通压力大,加上正值交通高峰期,有些学生等一两个小时都不一定能上车。

为尽快满足这几所学校学生在高峰时段的出行需求,乐清公交根据教育局前期排摸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各个学校放学时间、学生乘车数量等情况,配置了20余辆车,分7条城乡公交线路和2条城市公交线路,并制定了详细的接送方案。

据悉,“校园直通车”运行首个周末,一共输送学生离校1100余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