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出台史上最强人才新政

发布日期: 2018- 10- 26 08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琼洁

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天出政策抢人才,就是为了明天的发展。

昨天,乐清市委常委会议通过了《关于高层次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42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这是乐清历年来出台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此次发布的《意见》,不仅整合提升了乐清历年来所有人才政策,还集成借鉴了全国各地人才好政策。

当前,乐清正在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亟需大量创业创新的人才集聚,助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但与之不匹配的是,乐清存在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引培滞后、刚性引才和柔性引才不足、外地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回归乏力等问题。面对全国风起云涌的“抢才大战”,从今年5月份开始,市委人才办牵头有关部门,反复征求镇街、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及相关部门的意见,起草了《意见》。

《意见》主要涉及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扶持、人才平台建设、人才服务机制、引才用才机制改革、发展保障机制等六个方面。其中,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力度,对自主申报入选或新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500万元个人奖励。对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用人单位,按照用人单位实际研发投入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重视做大乐清企业急需人才基本盘,加大企业技术、管理类人才全职引进力度,九校联盟和美国常春藤盟校及相当于该层次世界百强名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按每人20万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按每人10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奖励。对引进前在世界企业500强或中国企业500强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或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人才,将按照人才缴纳个税年薪30%的标准给予企业薪酬补助。鼓励人才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在乐清创办企业,将给予“创业券”支持。突出做好人才保障工作,对在乐清企业工作,目前无住房,自行租房的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人才,将给予每月600元-2400元租房补贴。对全职在乐清工作且首购商品住房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鼓励乐清籍人才回归,鼓励乐清籍高校毕业生回归创业,对全职在乐清企业工作,且与该企业签订三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按每人1.2万元的标准给予个人就业补助。同时,新政还兼顾人才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切身利益。

据悉,下一步市委人才办将组织各牵头单位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提高兑现效率,让人才最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