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经普办当好“四员”高标准推进单位清查工作
时间:2018-10-08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为确保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顺利推进,乐清市经普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热情高昂的斗志,扎实做好讲解员、宣传员、质检员和监督员,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单位清查工作。

一、注重培训效果,当好普查“讲解员”。采取化间接为直接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抓好乡镇(街道)“两员”培训,910日至918日,市经普办业务人员到乡镇(街道)开展多场清查业务培训,通过表式讲解、PAD操作、行业分类、依法普查、业务测试等内容,提升乡镇(街道)“两员”业务水平,为清查工作打好基础。

二、营造良好氛围,当好普查“宣传员”。一是发挥政策引领全面宣传。联合市委宣传部印发了《乐清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方案》,引导全市各地全面开展宣传工作。二是坚持条块结合扩大宣传范围。召开市“四经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开发区宣传工作会议,横向到边,保证宣传工作在全市各地全面启动;纵向到底,通过主管部门在金融、教育、卫生、工商等领域全面宣传经普工作。三是多种手段提升宣传效果。利用横幅、公告、LED电子屏幕、微信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并通过乐清电视台、乐清日报系列专题报道以及发布清查公告等方式,提高宣传效果,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普查氛围。

三、发挥工匠精神,当好普查“质检员”。一是精准绘制普查地图。重视划区绘图工作,精准绘制普查区、普查小区,确保普查员在清查中不重不漏。二是建立“白+黑”“5+2”答疑服务。市经普办每天白天确保专人在办公室、QQ群进行清查登记问题答疑,晚上通过微信群进行业务解答,并将共性问题制作答疑汇总,方便普查员比对解答。清查期间,安排经普办业务人员在节假日期间轮流值班,及时解答普查员碰到的问题。

四、加强调研走访,当好普查“监督员”。910日起,市经普办分5个督导组前往乡镇(街道)、开发区开展清查工作调研走访,通过现场指导、查看登记数据、实例讲解等方式,督促指导乡镇(街道)“两员”开展工作。同时,要求乡镇(街道)、开发区每周上报清查进度表及宣传状况表,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各项任务,对工作落后的乡镇(街道)则采取重点跟进的方式,推进工作进度,提升清查质量,督促责任落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