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乐清全市已建389个集中充电点 从源头管控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 2018- 10- 09 08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协委员在柳市镇朝阳村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中心听取情况介绍。郑望喜 摄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欢迎,乐清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到40余万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很多事故均因充电不当造成,惨痛的教训令人心惊胆战。

如何整治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隐患?日前,乐清市部分政协委员带着这一问题,在市公安消防局相关人员陪同下,先后赴柳市镇和乐成街道实地察看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建设情况,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现场走访:

集中停放充电 安全有保障

第一站,委员们来到柳市镇朝阳村,该村建有两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中心,其中一个中心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安装了12台智能充电桩,可同时停放140辆电动自行车、供12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另一个中心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可同时停放150多辆电动自行车、供15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

据了解,这两个充电中心均利用村内垃圾地块、废弃边角地块建设而成,第一个充电中心相对而言更加“五脏俱全”、管理到位,配置了微型消防站与各类消防器材,有值班人员24小时视频监督与巡逻。第二个充电中心还留有位置供电动三轮车集中充电。

第二站,委员们走访了乐成街道金雁公寓,该公寓的电动自行车充电中心是在原来杂物房的基础上改建而成。中心内安装了3个智能充电桩,可供3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

市公安消防局有关人员介绍,朝阳村村民和金雁公寓住户可安心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集中充电点充电,往智能充电桩里投入一元钱可充电三小时,充电期间还有人视频巡查,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消防安全可以得到有效保障。

存在问题:

充电点数量少 布局欠均衡

据悉,柳市镇率全市之先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探索,创新集中停放充电“4+X”建设模式,为温州全市充电点建设提供样板,并切实改善了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情况。但柳市全镇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6万多辆,目前已建成的充电中心停放、充电位置仍无法满足需求。

事实上,电动自行车数量多、集中充电点(充电桩)数量少是全市各乡镇(街道)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隐患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389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计划继续新建243个。但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建设存在布网不密集的问题,柳市、乐成、虹桥、蒲岐、盐盆、石帆等地都建有充电点,但各乡镇(街道)建设不均衡,智能充电桩安装数量不够多,覆盖面小,惠及区域窄,且今年年前按照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三分之一的标准保质保量完成充电桩建设任务存在一定的困难。

其次,电动自行车无序停放和充电现象仍普遍存在。在乐清的居民小区、企业、商场、公园、宗教场所等地,随处可见随意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有的在室内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消防通道、走廊、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充电。充电方式更是隐患不少,有的停在车库门口挨着轿车充电,有的停在街道商铺门口充电,还有的从高楼“空降”飞线,下面连着插座进行充电。

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隐患治理还涉及集中充电点建设场地缺乏、充电点日常维护运营责任方不明确等方面的问题。

委员支招:

消除安全隐患 应多措并举

针对存在的诸多问题,委员们认为应当加强管理,合理引导,解决需求,方能消除隐患。

“各乡镇(街道)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加大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建设力度。同时,有关部门要对各充电点建设做好技术指导,规范推进。”委员郑佑成建议道。

委员郑娇建议充分利用公共用地增建充电点,或利用原有非机动车停车棚改造增设充电桩。增建、改建电动自行车充电点确有困难的老旧住宅小区,可在小区楼头、巷尾等适当位置建设一个或多个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临时充电点。新建住宅小区、公寓楼也应将集中充电点作为一项重要基础设施予以考虑,与小区、公寓楼的其他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有条件的充电点还要加装门禁、摄像头、烟感器和喷淋设施等,提升安全系数。

“要加强宣传,宣传违规生产、销售、改装和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危害,曝光违法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和典型火灾事故,引导市民选购合格电动自行车、自觉遵守电动车停放充电各项安全要求。”委员元春根、林芳如等表示,“社区物业人员、村居网格员等要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日常检查和监督,发现违规停放和违规充电的,要及时进行教育劝阻。”委员张永还提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还要从源头上进行严格管控,努力实现全链条、全覆盖。

此外,多名委员还建议:集中充电时,除了投币式,还可以采取智能刷卡的方式;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结合,开发电动自行车智慧充电管控平台,创新智能断电和智能预警功能;将充电收入作为后期管理经费,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让村居、物业、企业、房东成为管理者;确保财政保障和技术规范保障到位,建立符合实际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