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定时定点巡查维护 保证排污系统通畅

发布日期: 2018- 11- 16 08 : 52 浏览次数: 字体:[ ]

工作人员疏通排污管道。市排污管理总站供图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伊格

日前,乐清市水环境公司管网科负责人汤旭敏和他的组员们跟往常一样,在市区对市政排污系统进行巡查。在呈祥路附近,由于饭店、小吃摊位聚集,隔油池若未做到位或未能及时清捞,油污流进市政污水管网里,路面的窨井盖上会有油污溢出。

“油的密度小,水位上升后,红色辣椒油漂浮在窨井盖四周,需要及时清理。”汤旭敏坦言,这样的现象不仅仅是出现在这里,全市只要是餐饮店聚集的路段,排污系统很容易造成堵塞,而油脂类附着于管道内壁非常难清理,时间一长就会降低管道过流能力,影响周边居民日常排污。

“一旦需要疏通,维护人员就要利用吸污车等设备对污水管道进行作业,拿呈祥路周边作为例子,每次疏通需要两个小时,且往往不到一个月又要疏通,频次非常高。”汤旭敏说,作业人员还要兼顾全市管网维护,一般路段的污水管网一年仅需疏通一次,像呈祥路这样经常堵塞的路段,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也因此增加了疏通频率。

“排污系统的疏通分为带水作业与无水作业,一般情况下,使用吸污车深入管道进行施工,若是遇到石块等硬物,还需要用抓头将硬物清理,再进行疏通作业。”汤旭敏说,在特殊情况下,还需要组员深入到检查井、管网内部,进行人工手动疏通,部分较深的检查井还需工人潜水作业,尤其是水深超过4米的检查井,养护工作环境十分恶劣。

据乐清市排污管理总站相关人员介绍,乐清市政排污系统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水输送系统、排水户等三个部分,其中污水输送系统作为污水收集、输送的主要关卡,维护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全市推进截污纳管全覆盖,要求有人居住的地方都设有排污管网,因此全市的维护量逐年增加,管网维护是长期的事情,马虎不得。”

据悉,乐清出台了城镇污水管网设施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目前,乐清市政排污管网设施运维主要交付给国有企业乐清市水环境公司负责,在全市分为4个片区,进行日常的巡查和维护。每年编制年度疏通计划,按月开展疏通工作,对窨井盖更换、提升及抢修等进行备案登记,目前市区的应急抢修做到半小时内到达现场,一般性故障3小时内修复完成。据统计,截至10月底,该公司共计疏通管网1296公里,清淤检查井58539座,损坏检查井修复242座,cctv机器人检测管道292公里,检修污水泵站59座,检修187个农村污水终端处理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