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从“三方面”着手全面做好四经普单位清查工作总结
时间:2018-11-16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随着单位清查差错审核工作的结束,标志着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已告一段落。切实做好清查工作总结,探讨解决清查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为下步正式普查提供思路和借鉴,成为现阶段经济普查最重要的工作。乐清市经普办从“三方面”着手全面做好单位清查工作总结。  

第一、立足基础,全面梳理清查整体情况。一方面,市经普办围绕“普查机构组建、经费物资保障、两员选聘与培训、宣传动员、普查纪律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总结,体现全市清查工作的基础、工作方法和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各乡镇(街道)经普办做好总结,从基层角度反映清查全貌。每个乡镇(街道)经济情况不同,清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同,在工作方法和经验教训上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最后,市经普办通过分析整合,全面梳理清查整体情况,形成全市的清查工作总结。

第二、查找不足,客观分析提出应对措施。正视自身工作的不足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正式普查工作。市经普办根据前期清查工作的实际情况,客观分析清查工作中存在的单位查找难、整体进度偏慢等问题和不足进行总结、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多级联动沟通”、“分片督查加强指导”、“乡镇间互力互助登记”等操作模式,确保清查工作有序开展。 

第三、评估数据,明确反映清查业务工作。市经普办将清查数据评估分析作为清查工作总结的重头戏,一是对单位清查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将历时2个多月的清查结果进行总量分析,反映单位核查率、正常填报率等总体指标;二是对单位清查情况进行结构分析,反映单位类型、专业、登记注册类型等具体指标;三是对规模以上单位进行全面核查,并一一予以落实;四是对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详细说明与市场监管、编制和民政等部门行政记录存在差异的原因,深层次反映清查数据质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