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信心,合理分工,深入一线,齐心协力 ——盐盆街道四经普清查工作心得
时间:2018-11-16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已经结束,在本次清查工作中,本人任指导员,主要负责业务指导、清查进度督促、数据审核等工作。在清查过程中,我积极向相关领导请教、努力学习研究业务知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总结工作心得如下:

一、努力学习,树立信心

第一次在大规模的经济普查工作中担任普查指导员一职,我深感责任重大。此次普查采用全程无纸化的方式,利用PAD进行地理定位、数据采集,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新鲜的事物。一开始我对自己能否圆满完成任务心理没底,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不断督促我去学习业务知识,我通过向领导请教、与同事研讨、钻研培训资料等方式来充实自己,随着我的知识结构的完善,我对圆满完成此次普查的信心倍增。

  、合理分工,提高效率  

从普查开始之初,我就深刻认识到,要想高质量的完成普查任务,必须要有一支好的普查员队伍。在很多人对村级普查员一职有兴趣的情况下,我和同事们一起,通过侧面了解,进一步核实他们跟工作的匹配性,选用了一批文化水平较高、熟悉村情民情、做事有责任心的普查员,这支队伍中大部分是村网格员、报账员、大学生村官,他们有些年纪大的人对村里的情况掌握得更好,年纪轻的同志学习能力更强,我针对他们每人不同的特长,让他们在清查摸底阶段合理穿插分工,扬长避短,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随后的整个清查过程中,这支队伍工作效率颇高,得到市经普办领导的一致肯定。

 三、深入一线,亲民普查

从经普培训到入户登记,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和同事们主动放弃节假日,采用不分时段、错峰登门入户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普查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困难,比如:业主不愿意实报营业收入,单位证件不齐全等问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指导村级普查员用不同的工作方法来对待不同的困难,普查员无法解决的困难,我和同事们就积极入村入户,帮助一起解决。对于个别有抵触情绪和不配合的单位,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多次上门耐心细致讲解普查工作,以诚相待,消除他们的顾虑;对于证件不齐的单位,经再次核实,如果是因为业主的不配合,我们就尽量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以最方便业主的方式请求他们的配合。

 四、齐心协力,共同合作  

在工作中必须做到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团队精神。我们专门建立了盐盆街道第四次经济普查QQ和微信工作群,把普查员们都拉到群里,平时在工作中遇到的疑点或问题就在群里边交流边学习,及时反馈答疑,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法。盐盆街道普查员们从一开始就形成了学普查、钻普查的良好氛围,为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个人在认真做好自己普查区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协助其他普查员,如个别村普查员对PAD操作不熟练,其他村的普查员可以帮忙操作一起完成。正是这种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保证了盐盆街道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如期圆满完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