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扎根山区十年,大荆镇镇安学校这位“80后”乡村教师的故事,很暖心!
时间: 2018- 11- 2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新学期拉开帷幕,大荆镇镇安学校的校园内又开始热闹起来。兼任着八年级班主任、政教处主任、团支部书记、语文老师等身份的谢晓晓也开始了忙碌的工作。转眼,她在这里从教已有十年。对她来说,和学生一起学习、成长就是她的快乐,看着学生健康长大、学业进步,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与懵懂学童共成长

2008年,谢晓晓走出大学校门,回到家乡大荆镇,迈进了镇安学校校园。为了更好地融入这里,她搬进了宿舍。白天在教学楼里忙碌,晚上在宿舍备课、改作业,偶尔和同事们一起在乡间小路上散散步。

“刚进入教师队伍,我带小学一年级学生,当时感觉自己也还是个孩子。”回忆起那时候,她露出了笑容,看到一个个“小萝卜头”一样的学生,她内心喜悦、憧憬、干劲一齐迸发。

但是,这些“小萝卜头”可不好对付。有一天,正当她手舞足蹈、尽力生动地讲课时,有个小朋友突然举起小手,大声喊道:“老师,某某小朋友拉裤子了!”突然被打断的她一下子懵了,来不及思考,她马上请搭班老师帮忙看着学生,自己带着那个孩子进厕所处理。

这件事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她开始思索原因和办法。“一些山区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带大,从没上过幼儿园,到了学龄就直接上小学了。他们对学校、纪律、规则统统没有概念,适应小学生活的过程比城里孩子要慢一些。加上这个孩子内向,不敢告诉老师自己想上厕所,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事。”从那以后,她从零开始培养孩子们的纪律观念,帮助这些孩子适应小学生活。

时光如梭,孩子们迎来了小学毕业,谢晓晓也在六年多的时光里变得成熟老练起来。2014年,她接到了担任七年级语文教学和班主任的通知。“那一刻,我感到彷徨和欣喜。”她说,她欣喜可以和那帮孩子们继续学习成长,又彷徨自己是否能担起这份责任?最终她还是接受了挑战。报名那天,一张张熟悉的脸庞露出惊讶、欢喜的神情,他们又重聚了。

面对初中的语文课程,谢晓晓更加努力去充实自己,阅读教育教学类书籍、向本校教师交流经验、外出听讲座听公开课、网上寻找名师教学视频等,她结合教学实际,争取进步,适应初中语文老师这个身份。课间、课后只要能抽出空来,她都会尽量一对一辅导学生,直到他们毕业。“我们常说培优辅差,但对我来说,每一个孩子都不可放弃。”她根据孩子们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等综合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措施。有时候在教室外面放一套桌椅、有时候在办公室,她一个接一个指导学生,这种热闹从未停止。

给予学生母爱关怀

谢晓晓的班上有个孩子,父亲在孩子未出生前就离世,母亲生下她后离开了家,孩子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都是大山里的孩子,他们需要希望和出路,需要老师、需要一个不一样的未来,而能够帮助孩子的我怎能不努力、不全心全意?”谢晓晓对她倾注了不少关心,经常利用孩子放学后等家长来接等时间,一有机会就“逮”住她辅导功课,她还用奖品激励等方法,引导孩子向前向上。

然而,这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一次,孩子作业没做,还欺骗了她。刚开始,她非常想不通,甚至打算就此放弃。与孩子“冷处理”了一段时间,谢晓晓还是忍不住叫住了她,帮她辅导作业。“虽然我还没成家,但我将这些学生看作了自己的孩子,我希望能够给这些缺乏母爱的孩子们多一些关怀,并且在自己的努力下进步成长。”

真情的付出必有回应。中考时,这孩子通过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特地回校看望谢晓晓,还送去了一大袋苹果。“这样的情谊无比珍贵,我感到很满足。”她知道孩子的家庭情况,她婉拒了孩子的礼物,并且表示:以后等她赚钱了买苹果送来,她一定会吃!

上学期,谢晓晓的脚扭伤了,由于处理得不好,伤势一度让她饱受困扰,但她依旧坚持来校上课。那段时间,她有时刚到校门口,就有学生过来帮她提电脑。当她走到班级楼下时,走廊上的孩子早已大声地喊“你别动,我下来帮你拿”,口吻不像学生倒像朋友与家长,让她既高兴又无奈。“付出必有回报,对我们老师来说,回报就是孩子的成长,不仅是成绩的提高,更是心灵的成长,成长为一个有礼貌、知努力、懂感恩、乐观开朗、健康有爱的孩子。”她说,她热爱的学生也关心着她,就是一种很大的幸福感。

多年的教学经历,让她有许多深刻的感触。她曾写道:“我想我们老师如同播种耕耘者,在孩子心中种下一个个小太阳。他们哭的时候,我们帮他们擦干眼泪;他们笑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分享喜悦;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指引他们前进的方向……我们种下关爱之心,孩子习得关爱之心;我们种下感恩之心,孩子习得感恩之心;我们种下努力与责任,孩子就会通过言行反射出努力与责任……我们是孩子的老师,但同时我们就像是孩子的父母,我们的一切耕种都会伴随他们成长,如同太阳一般让这些孩子散发光与彩!我愿做一位勤恳的耕种者,虔诚地担起教师这份神圣的职责,在孩子心中种下一个个小太阳,和孩子们一同成长!”(蔡甜甜)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18/10/26/art_1324555_22169417.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