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人民论坛网】浙江乐清:聚焦困难群众破解医疗救助难题

发布日期: 2018- 11- 27 08 : 5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以来,浙江省乐清市认真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正面战场和有效抓手,突出精准性,使出绣花功,聚焦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短板精准发力、精准帮扶,着力探索构建新型医疗救助体系,为全市1.2万名低保对象以及特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提供了坚实保障,推动了全面小康成果共建共享。

一是用最大力度提高救助标准。为了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补助低、手续繁”问题,乐清市政府不断创新医疗救助方式,先后于2018年4月份和9月份两次完善升级医疗救助办法,连续调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标准,不仅将医疗救助封顶线从原来的8万元提高到12万元,还对低保对象符合医保范围、超过12万元的部分再予以70%救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政策外”的自负医疗费用实行二次医疗救助,将自负额度划分为50%、40%、30%的三个比例档次予以救助,且上不封顶,救助力度居全省第一,发挥了有力的兜底保障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自负费用部分救助资金107.3万元,为 151户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提供了二次医疗救助。

二是用最短路径提高救助效率。2018年以来,乐清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打通信息孤岛,通过人社、民政、医疗机构数据共享,实行跨部门联网审批,在全省率先实行住院救助资金即时刷卡结算,并将救助标准由过去80%提高到100%。从2018年5月20日起,全市所有在定点医疗机构入住治疗的特困人员以及低保对象,出院时只需持市民卡(社保卡)到医院结算窗口刷卡,便可一次性同步结算医保报销和全额医疗救助资金,“一趟都不跑”就能获得最及时最暖心的救助保障,受到困难群众的普遍好评。

三是用最优服务提高救助质量。乐清市在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过程中,积极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解决新办法,注重提高救助服务质量。为更好地关心部分需长期门诊治疗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该市将原500元的年门(急)诊医疗救助标准,调整为特困人员全额救助、低保对象提高到1500元。对经过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大病患者,乐清市积极发挥慈善救助作用,市慈善总会出资350万元、市财政补助50万元成立了市“救急难”基金会,2018年以来先后为21名大病患者提供救助。在医疗救助过程中,始终做到对救助对象不实名报道、不公开亮相、不泄露隐私,有效维护其人格尊严,真正体现了平等、尊重、接纳、保密的人性化救助理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