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环保审批轻污染项目备案全面铺开 这些都要备案

发布日期: 2018- 11- 29 08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温州网讯 机动车维修、畜禽养殖、农家乐,都要办理环评登记表备案。日前,借乐清市机动车维修行业企业环保管理知识培训会举办契机,乐清环保通过入企服务与宣传,全面铺开轻污染项目备案审批。

据悉,乐清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有近百家会员企业,其中大部分都存在环评手续缺乏、环保设施不到位等情况。乐清市环保局审批科科长陈耀龙介绍,机动车维修企业车间会产生噪声、废水、粉尘和固废等污染物,但部分企业认为机动车维修项目不会产生污染,更无需环评审批。此外,还有企业主怕麻烦,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忽略审批,导致环评未批先建的企业数量增加,给环保部门的精准监管带来压力。因此,乐清市环保局通过环保知识培训,促使企业提高环保意识,树立对环保法律法规的守法率,并实施轻污染项目备案审批改革,方便企业登记备案。

在培训会上,环保审批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分析机动车维修企业所产生污染物的主要类型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明确机动车维修行业必须履行的环保法律责任,从“为何”到“如何”办理环评登记表备案进行现场演示。

据了解,机动车维修行业属轻污染项目,在未改革前,按原先环评审批程序,环评登记表项目需要经历申请、受理、公示、办结、批后公示等步骤,除去第三方机构的资料编制时间之外,最少也需要20个工作日,企业也至少需要往审批窗口跑两趟(交材料、取审批文件);而实施改革后,办件时间一般可减少9至15个工作日,企业主仅仅通过电脑上网录入相关内容就能在家办件,真正实现“零跑”。企业在备案中承诺将有效处理环境污染,执法人员将在日常工作中对企业实施有效监督。

在网络备案实施前,乐清环保审批的轻污染项目登记表数不到100个,而环评登记表项目实施网络备案后,去年备案数就达到了近270个,今年通过环保部门多次进企服务,备案数有望突破600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