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师生同台共竞技 2018年乐清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技能比赛举行
时间: 2018- 11- 2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1月17日至18日,由乐清市教育局、乐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乐清市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乐清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专业技能比赛举行,全市近600多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在岗专业教师参与。

据悉,本次比赛以师生同台共竞技,设置了加工制造类、信息技术类、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交通运输类等6大类专业34个项目,分别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市总工会职业技术学校、虹桥职业技术学校、柳市职业技术学校和雁荡山旅游学校5个赛区进行。



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食堂里,学生们、教师们陆陆续续签到、抽签,许伟特是当天参加汽车机电维修比赛的一名17级学生,他紧张地打开手中的纸条,说道:“我抽到了22号,看起来还不错。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汽修专业技能比赛,技能比赛不仅能让我学到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还能丰富我的实践经验,比赛结束后老师还会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不管这次成绩如何,以后我还会继续参加!”

候考区,学生们翻看着技能操作考试相关资料,时不时地与身边同学探讨考试注意事项。一旁的参赛教师郑晓晓正在给学生们做考前答疑,她表示,自前年进入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执教以来,她已参加了5次教师技能比赛,比赛不仅可以让她提高自身专业水平,还可以帮她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完善教学内容。每天看着学生们主动去实训室练习,解答他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技能比赛,她感到很欣慰。


在虹桥职业技术学校钳工赛区,教师叶微娟已埋头作业4个多小时,她的双手磨出了水泡,还在坚持比赛。她表示,作为一名负责手工制图理论课的老师,此次技能比赛是她的新挑战,她与学生共同参赛,体验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难点,细化与探索理论教学中的知识点。

“钳工是劳动强度较大的一门技术活,参赛人员需要在比赛时限内,严格按照要求对工件进行加工、修整、装配,很考验细心、耐心和体力。钳工也是高职技能考试中的一门课程,所以此次比赛中很多高三学生都非常积极地参与,高强度训练,模拟高职技能考试。”浙江省教坛新秀陈志磊说道,此次技能比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技能展示的平台,也让教师积极参与其中,加强教学研究与管理。

据乐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连续14年举办专业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和参赛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此外,本次比赛中的各个赛项将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进行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表现优秀的师生将参加温州市级技能比赛。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为机械、汽修、餐旅等符合国家标准专业的获奖者且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18/11/23/art_1324555_25798796.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