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乐成街道率先推行居住出租房旅业式管理

发布日期: 2018- 11- 08 08 :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日下午,一女子在鸿源小区扫二维码,准备租房。黄瀚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甜甜

通讯员 王永清

近日,乐成街道民丰社区鸿源小区内一座房屋前的二维码引人注目。来自安徽的新居民小王根据一旁的提示用手机扫码,屏幕上很快就跳出了“房管通信息管理平台”。平台上显示乐成街道的出租房招租信息,还挂上了房间照片、配套设施等内容。小王选中了喜欢的房型后,来到位于该小区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成功登记入住。

这段时间,乐成街道推行居住出租房旅业式管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方便新居民选择放心房源,同时加强新居民和出租房管理。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是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六大实施工程之一,也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下半年,乐成街道以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两主一品”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在全市率先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业式管理试点,全力打造流动人口管理品牌样板。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民丰社区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只见总台已经搭设完毕,办公室内张贴着一系列日常管理的规章制度。一名网格员充当“总台服务员”,为前来租房的新居民进行登记。一旁的档案柜里摆着整齐的房东台账,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表、房屋出租申请表、治安消防责任书等内容一应俱全,一户一档。

据悉,乐成街道采取“先行先试”的方式,在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的民丰社区首先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业式管理,设立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搭建房东协会组织机构、建立新居民委员会、组建房东微信群、编制出租房分布示意图和居住出租房屋旅业式管理工作流程,并利用“房管通信息管理平台”,由粗放式管理转变为智能化服务管理。

乐成街道新居民服务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化的管理平台、规范化的制度管理,不仅方便房客第一时间找到既安全又舒适的房源,也遏制了出租房治安问题高发态势。此外,新居民通过平台或“旅馆”总台登记信息,减轻了网格员一趟趟上门调查登记的工作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