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三次拆迁 拆出城市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18- 11- 09 08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征迁户签订协议现场。周钰翔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小双

几台挖掘机伸出长长的臂膀砸向水泥墙,撞击声、墙体的倒塌声响成一片,空气中弥漫着沙尘。

10月21日10时,在城南街道石马北村办公楼前,村委会副主任张余义的电话响了。“在清远路西边,那座要拆的房子前被人停了一辆车,导致挖掘机进不去。”张余义接完电话后,立即又打了一个电话,说了五六分钟后挂断道:“那老房子的中堂还存有争议,我刚给当事人打了电话,基本说通了。”

在拆迁过程中,老屋中堂最容易产生异议,几乎都由张余义出面协调。50多岁的他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语速颇快道:“我们村经历了四环路、清远路延伸的拆迁,加上这次整村拆迁共三次,差不多拆完了。”

最早的四环路拆迁发生在2000年前后,该村拆赔了430间房子,安置在清远一区。“新世纪小区、金马广场就在我们村附近建成,我总觉得住商品房档次比较高,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住上。”张余义说。

2006年,水深村的城中村改造开始,开发建设了水深紫金园,张余义买了两套房子,每平方米5000元。“车子直接开到地下室,不会淋雨,不晒太阳,还有电梯。”张余义笑说。

2012年,清远路延伸(三环路至四环路段),石马北村再次拆迁,由于拆赔没有统一标准,阻力很大,虽然拆除了此路段的房屋,但延伸工程就此停滞了。

2017年,城中村改造在城南街道、城东街道、乐成街道全面展开,城南街道南岸村六环路拆迁成为重要实践场。

“听说只用了33天就签下了327户,我不敢相信。当时有一位征迁干部跟我说清远路以西明年就要拆时,我说这么多房子真的拆得了吗?!”尽管有疑虑,张余义还是做好两手准备,将自己在水深村买的两套商品房装修备住。

邻村百岱村完成拆迁,到去年农历年底,清远路以东石马南村、石马北村、石马捕捞村共517户实行100%签约,今年五月,这些房子全部拆完。 作为村干部的张余义就知道,清远路以西石马片马上要拆了。

果不其然,6月完成评估测量和公示。7月21日,张余义组织了其房屋前后的七名邻居进行了集中签约。接过征迁干部递过来的协议书,大家有说有笑,看了一眼协议说:“相信你们,不会让我们先签的吃亏。”随后,大家就高高兴兴地签了字。

9月1日,张余义等7户征迁户在腾空房子前,合影留念,一起吃了一餐团圆饭,喝了点小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