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红色星期天” 服务不“打烊” 盐盆居民别样过周末

发布日期: 2018- 11- 09 08 :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居民巧手做唇膏

“春泥计划”周末班户外活动。

本版图片由盐盆街道供图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茜

秋季,各种干燥问题接踵而至,润唇、润肤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11月4日上午,盐盆街道“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之首站——科学实验室走进捕捞村,让辖区居民体验到自己动手做唇膏的乐趣。

居民巧手做唇膏

当天,盐城社区“手牵手”社会工作室社工,向大家讲解了唇膏的原材料和制作步骤。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居民们有序地将橄榄油、蜂蜡和维生素E加入试管,再隔水加热、轻轻搅拌,直到材料全部融化,最后倒入消毒过的空唇膏管内。待原料完全凝固,一支手工润唇膏就完成了。看着润唇膏从自己的手中“诞生”,大家美滋滋地试用起来。

当天,市区的赵青春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现场。“我家里有很多唇膏,但从来没有自己动手做过。当时一看到活动预告我就第一时间报名了。”她说,亲自动手制作唇膏,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她和孩子们玩得都很开心。

盐盆村的王女士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此次活动的设备和材料都是现成的,他们不仅没花钱,还可以将DIY唇膏带回家。

社工耐心选教程

活动策划初始,盐城社区“手牵手”社会工作室社工便一起“头脑风暴”。大家一致认为“红色星期天”活动要接地气。“干燥的秋季,唇部需要唇膏的滋养。敲定了主题,我们自己先学着做唇膏。”社工王家怡是生物化工专业的高材生,她和伙伴们在网上搜索了教程,挑选了一个安全性高、操作简易的唇膏配方进行DIY。

大家买来了酒精灯、烧杯、试管、玻璃杯等制作设备,从家中带来橄榄油、天然蜂蜡和维生素E。三种材料若是按比例添加,大伙儿制作起来会不会太费劲?为了让后期操作更为简便,王家怡没有按比例添加材料,但也因此,她的第一次试验以失败告终。

“橄榄油放太多导致膏体过软了,看来这一环节不能省略,比例必须科学才行。”这一次,她有条不紊地按部就班操作,果然制作出了软硬适中的纯天然唇膏。

“试验成功后,我们请来一名7岁的小朋友提前体验。一番讲解后,他花费半个小时独立做成了唇膏。小家伙操作起来毫无障碍,应该更难不倒成人了。”王佳怡说,当时他们终于松了口气。

这群动手能力强、勇于尝试的社工们还做过口红。在接下来的“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中,他们将教授爱美女性制作属于自己的专属口红。

盐城社区负责人王丽旦介绍,本月,该社区将根据季节特点,继续开展红色星期天“秋之润”系列活动,为大家带来护手霜、古法胭脂、手工皂等一系列天然护肤产品DIY活动。

街道花样选活动

早在“红色星期天”活动开展之前,盐盆街道“夕阳红合唱团”成员,每周日相约在盐城社区排练。每逢节日,她们在盐盆的大小舞台上一展歌喉,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节目。

60多岁的郑乐娥是“夕阳红合唱团”的一名成员。说起郑乐娥,盐盆街道几乎无人不识。她活跃在盐盆各村的“平安妈妈”舞台,走到哪唱到哪。看到如今阳光活泼的郑乐娥,大家很难把她和沉默内向联系在一起。早年,郑乐娥做过裁缝、开过面馆也摆过小摊,年轻的时候会哼几段小曲,做过文艺宣传员。日复一日料理着家庭琐事,使她变得越来越寡言。自从加入到合唱团后,她渐渐在歌声中找回了原来的自己。

从2011年开始,盐城街道在暑期“春泥计划”之外推出了“春泥计划”快乐周末营,并为孩子们带来了户外拓展、手工、孝文化教育、团队建设等课程。接下来,该街道将以“红色星期天”为契机,依托社区“母亲学堂”“春泥课堂”、文化礼堂、乡村讲堂等服务阵地,结合盐盆特色和四季特点,推出护肤美容、生活窍门、“我爱美食”、民族乐器等活动篇章。

“盐盆街道将深入开展‘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发挥村社基层党员的正向引导作用,用实际行动营造盐盆街道文化氛围,打造和谐的邻里文化。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带到百姓身边,满足盐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盐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到辖区各处,送课到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