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柳市引导集中办丧有成效

发布日期: 2018- 12- 12 08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露)近日,柳市镇东凰屿、后街、浃东等村相继有老人去世,其家属均选择在市殡仪馆集中办丧。这为该镇积极开展丧事集中办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近日,乐清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扩大丧事集中办理范围的通告》,这是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革除殡葬陈规陋习,树立科学、文明、节俭办丧新风的一大重要举措。该通告规定,从2019年1月1日零时开始,在全市扩大丧事集中办理范围,柳市镇被纳入全域实施丧事集中办理区域。通告要求,指定范围内所有丧事必须集中到市殡仪馆办理,其他区域丧事活动提倡在市殡仪馆办理。

据了解,早在一个多月前,柳市镇就率先深入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积极宣传动员,广泛引导丧户到市殡仪馆集中办丧。

据统计,从11月至今,柳市镇共有125户丧户,其中有9户选择到市殡仪馆办丧。

日前,东凰屿村的张大爷去世后,其家属将老人的遗体送到乐清市殡仪馆,简办丧事。说起选择在市殡仪馆办丧的原因,老人的堂弟张先生表示,这样简单了许多,也节省了不少精力和费用。

“殡仪馆很干净,设施齐全,一切都很方便。”张先生说,在家中办丧要搭棚、布置灵堂、租借桌椅,还要各方联系,很繁琐,在市殡仪馆办就简单了很多,基本上进厅后只要接待一下宾客就好。

“我们认为平常对老人的关心照顾更加重要。”张先生说,其堂哥生前勤劳简朴,对丧事大操大办比较反感,对移风易俗政策他们一家都很支持。

近日,浃东村有村民去世,其家属也主动将白喜事放到了市殡仪馆办。“我们家场地比较小,办丧很不方便。”该丧户的直系亲属表示,如果在家中办丧,亲戚朋友来得多都坐不下,要占用很多公共场地,会给别人带来诸多不便。此外,农村人情风俗复杂,办丧需要照顾好方方面面,非常耗精力。而在市殡仪馆办既解决了场地问题,又利于树立节俭作风。

“放在殡仪馆办,费用方面确实节省了很多。”前不久,后街村施先生的外祖母去世,家属在市殡仪馆办丧,施先生告诉记者,前些年他奶奶去世,整场白喜事花费了大约15万元,而此次在市殡仪馆办(包括骨灰盒等全部费用),整场丧事花费不到8万元。

“在殡仪馆办丧,还能减少菜品浪费。”施先生说,在殡仪馆每天宾客数较清晰,每餐只要吩咐工作人员定量安排菜品就行。

“殡仪馆服务也很到位,每天有人员巡逻,秩序很好。”施先生说。

“现在,柳市越来越多丧户主动到市殡仪馆办丧。”柳市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工作人员说,此前只是前街、后街片的部分村民到市殡仪馆办丧,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和积极引导,大家的观念逐渐转变。接下来,该镇会继续深入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和集中办丧工作。

问:实行集中办丧在殡期上有什么规定?

答:凡我市丧事集中办理范围内的各类人员死亡的,其遗体须在24小时内送达市殡仪馆,丧事须在死亡之日起3天内办毕,特殊情况经审批后可延长1天(包括亡故和出殡当天)。

问:纳入集中办丧范围的乡镇,火化后能把骨灰带回家中继续办丧吗?

答:纳入集中办丧范围的乡镇,火化后须当天出殡。

问:如果有发现违规办丧,如何举报?

答:可拨打乐清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市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61883150;市民政局:61880221,进行举报,举报经核实后,给予一定的奖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