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集中办丧 省时省力更省钱

发布日期: 2018- 12- 13 08 :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一笑 林伊格

12月1日起,城东街道将丧事集中办理范围从后所社区扩大至辖区全域。

12月9日,城东街道珠垟村73岁的张老先生因病去世,遗体被送至市殡仪馆,12月11日出殡,丧事殡期共2天。“我十来年都在外地,很少回家。”张老先生的儿子张高伟说,父亲去世后,身旁的亲友们告诉他,如今倡导丧事集中到乐清市殡仪馆办理,“这么一说,我想起村里挂着的宣传横幅,没想到乐清丧葬管理变化这么大。”让张高伟感慨的还有殡葬费用方面,“殡期两天,殡仪服务杂七杂八的花费4000元不到,过去在村里办白喜事,一天也要花个万来块。”张高伟说,此外村子里房屋老旧,人多嘈杂现场比较混乱,而集中在殡仪馆办理丧事,场地干净清爽,还有工作人员提供后勤服务,省钱省事又省心。

2019年1月1日起,乐清将扩大集中办丧范围,因集中办丧费用更便宜更省事省心,近期,其他镇街也有少数丧户主动到市殡仪馆办丧,提前按集中办丧要求办丧。丧事集中到市殡仪馆办理,经测算,实际上比在家里办省了很多钱,蒲岐、翁垟、城东、石帆、白石、天成等镇街还出台鼓励政策,对提前执行的丧户予以奖励,补助两三千元减轻丧户负担。

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往丧户在家里办丧事,要占道搭棚,还要摆设灵堂,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起居,影响市容市貌,费用也不菲,还要亲属去帮忙安排丧事相关事项。在市殡仪馆集中办丧,主要的费用由三项组成,分别是守灵室场地费、遗体冰棺(水晶棺)冷藏及冰棺围花服务(自选)。“冰棺围花是自选项,价格从680元到1820元共分七个档次,由丧户自行选择,在我们统计测算的709例中,就有24例未要求围花服务,这项支出就为零。冰棺围花平均下来费用为1020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守灵室每天的场地费为180-350元,而且供水、供电,并有空调供使用,还提供桌、椅、沙发等,让丧户省却了搭棚、租桌椅等一些琐碎的事情。遗体水晶棺冷藏一天价格为180元,而市场上一般价格在300元左右。不仅价格比在家中办丧更有优势,而且不需要亲属去联系搭棚、布置灵堂、租赁冰馆和桌椅等事宜,更加省心。

今年12月,乐清市民政局对2018年以来群众在殡仪馆集中办丧的数量、费用(不含遗体接运、火化以及骨灰盒等费用)等情况作了分析测算,共计709例的平均费用为1640元,集中办丧大大减轻了丧户的负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