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温州市第七届学前教育区域特色品牌建设现场会暨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会在乐举行
时间: 2018- 12- 13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2月7日上午,温州市第七届学前教育区域特色品牌建设现场会暨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会在乐清举行。乐清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连明,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苗等400多人参加,2.5万人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据悉,今年4月温州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倡导“看见爱与自由,看见生长的力量”的课程改革核心理念,乐清市积极响应,并根据实际情况推行“乐生活 悦游戏 跃生长”课改理念,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打造生活化、游戏化、综合性三类幼儿园课程,逐步形成“yue+”课程品牌。到2020年,全市将培育园本化课程示范园50所以及精品课程50项。

陈苗肯定了乐清市学前教育发展成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探索课程品牌,教育行政部门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推出区域特色品牌,搭平台、亮成果;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教研部门要将课改与领航工程相结合,打造有特色的品牌;三要加强幼儿园园长、一线教师的培训,提高幼教队伍的质量;四要提升教育质量,促进课程多样化,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得经验、掌握本领,在动手中提高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快乐成长。

实验幼儿园园长、虹桥镇妇联幼儿园园长分别作课程方案分享。“实验幼儿园地处南门社区中心,邮局、医院、皮鞋店、电影院、超市等周边场所成了孩子们学习的素材,本园以‘乐生活’为课程中心,让他们在园内进行角色扮演,游戏设计,互动交流,在生活中促进幼儿社会化发展。”实验幼儿园园长说道。

虹桥镇妇联幼儿园园长介绍,该园融合教育资源,推出“悦、阅、越”园本课程,旨在培养阳光自信、文明有爱、善于合作、热爱探究、超越自我的孩子。该幼儿园还开展了20余期线下公益亲子共读活动,及时了解课程的成效,帮助家长探索合理的教育方式。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教授王春燕对园长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作《编制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的基本要求》讲座。她指出,幼儿园课程质量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核心,幼儿园需结合本园特色,规范课程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园内外资源,设计合理的课程结构,完善园本课程,打造“一园一品”,最终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当天下午,“yue+”课程成果展示分别在乐清市中心幼儿园、乐清市机关幼儿园、虹桥镇妇联幼儿园等三个分会场进行。(张晓静/文)

0